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吨液氨槽罐车侧翻 两村庄百余村民急疏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0:02

装有22吨液氨的槽罐车侧翻在路边。淮安消防供图(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事发涟水境内,所幸没有泄漏

  昨天凌晨4时许,一辆载有22吨液氨的槽罐车行至(江苏)淮安涟水时码境内时,因为避让一辆超车的轿车,不慎滑向路边田地,造成槽罐车侧翻。事故发生后,为防止泄漏,当地政府迅速将事故周围两村庄100多名村民紧急疏散,经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援,终于成功排除险情,未造成泄漏、爆炸以及人员伤亡。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经过侦查,槽罐车侧翻在路边,没有发生泄漏。要使槽罐车顺利脱险,必须先将其罐体安全吊到路面上,而且又要保证不发生泄漏,整个救援行动异常艰难。现场成立救援指挥部。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泄漏、爆炸等恶性事故,消防官兵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警戒,封锁路段,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车辆及火源进入。后经指挥部讨论决定调动交通部门的3辆重型起重吊车对侧翻槽罐车进行起吊,同时由消防官兵出2支水枪负责保护起吊的安全。

  半个小时后,紧急调来的救援起重吊车到达现场,救援行动全面展开。在消防官兵水枪掩护下,救援起重吊车成功将槽罐车吊离地沟,并拖离事故现场进行检修。至此,在消防官兵与各部门历时2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下,事故得到了妥善处理,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

  液氨泄漏的危害

  据消防人员介绍,液氨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恶臭的气体;易溶于水、乙醇、乙醚。主要用作制冷剂及制取铵盐和氮肥。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氟、氯等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一旦吸入液氨,轻度者出现流泪、咽痛、咳嗽、咳痰等。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剧,出现呼吸困难、紫绀;胸部X线征象符合肺炎或间质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肺水肿,或有呼吸窘迫综合征。(衡中强 黄志波 朱鼎兆)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