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5月二手房价环比下降8% 房租同比大涨500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7:11

   5月二手房价环比下降8%

   成交量:二手降8成 一手降6成

    进入6月,京版十二条也正式满月了。在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地方调控政策的打压下,5月的北京楼市呈现了夏季难见的“冰封”状态,二手房成交量环比4月下降了8成,房价环比只下跌了8%;一手房成交量下跌近6成,购房人期待的降价促销并未到来。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5月北京新建商品期房成交了3405套,环比4月下降了58.4%。其中,日均成交量仅110套,环比下降了60%,单日成交量低于百套的更达19天之多。新建住宅现房的成交量达623套,环比上月的1741套下降了64%。而在本月拿到预售证的18个住宅项目中,还有个别项目至今仍是零成交,销售数量在个位数的也在少数,一个月前的“日光盘”现象早已不再。

  如果说新建商品房在5月的成绩单是一泻千里,那么二手房的成交量就只能用“飞流直下三千尺”来形容了。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全市二手房共成交了13545套,如果扣除经转商大潮带来的扎堆过户,预计纯粹的二手房交易在6000套左右,环比4月份的32894套下跌了82%。

  记者注意到,4月份里17个日成交量破千的傲然记录,不仅在5月份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且更有4天的日成交量不足百套。

  相比交易量的大幅跳水,调控对价格的影响就逊色很多。根据统计,5月京城二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8673元,环比下降约8%。而开发商在没有“现金之累”的充裕状态下,除了个别企业小幅调低,传说中的降价促销并未到来。在5月的最后一周,北京市商品住宅整体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143元,较之前一周每平方米下调了416元,降幅为2.13%。

  5月房租同比大涨500元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份北京租赁市场平均租赁价格为2885元,比去年同期的2407元增加20%,相当于租金整体上涨接近500元。为此,约有30%左右的租客因为租金的上涨不得不选择偏远的地区,或是房屋品质稍差的房源进行租住。

  随着房屋买卖日渐趋冷,租赁市场却空前火爆,租赁价格节节攀升。5月份,市场房源量较4月份增加18%,客源量增加57%。

  价格方面,仅5月下半月,一居、两居、三居的租赁价格环比上半月便分别上涨了2%、5%和3.6%。部分热点区域如工体、阜成门、中关村等较为成熟的商圈,租金涨幅达到15%左右。整个5月,平均租赁价格达288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相当于租金整体上涨接近500元,环比2010年4月份上涨2.3%。其中两居的租赁价格上涨最快,同比增幅达到22%左右。

  针对二居、三居租赁成交上浮较多,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认为,租客为了分担成本,合租行为增多,推动了大户型的成交。

  朝阳、海淀等区域由于商业圈集中以及学区房等优势,依旧是租赁的热点区域,租赁成交量远超过其他区域,租金上涨幅度也较大。如朝阳区两居平均租价在350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大约30%。

  随着租金的不断升高,中心城区的租赁需求逐渐向周边区县转移。以亦庄为例,5月份平均的租赁价格为3500元环比4月3100元上涨了13%,与去年同期2870元相比上涨22%,虽然租金上涨幅度接近城区热点区域,可是较大的价差还是吸引了许多租赁客户的目光。

  据统计,由于租金的攀升,许多城区租赁市场的需求被挤出。约有30%左右的租客因为租金的高企不得不选择偏远的地区,或是房屋品质稍差的房源进行租住,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通州、大兴等地的租赁成交。

  张月认为,随着市场对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以及由卖转租的人群逐渐被市场消耗,不会再现5月份房源以及客源大规模集中放量的场景,因此接下来租价涨幅将会相对平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