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逾600志愿者被以色列扣押 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02日03:48
  1日,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巴勒斯坦人挥舞着巴勒斯坦国旗与土耳其国旗上街游行,抗议以军袭击国际救援船队并扣押大批人道主义志愿者。

雅加达的示威者

6月1日,多国城市的示威者以各种方式进行抗议以军"粗暴行径"的大规模示威。

中国香港示威者

纽约示威人群

  综合新华社报道以色列军队5月31日突袭试图驶入加沙沿海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致使数十人伤亡一事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应。多国强烈谴责以军行为,全球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反以示威。联合国安理会1日发表主席声明,呼吁调查以色列军队袭击国际人道救援船队事件,并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被其扣押的船只和人员。

  此刻,他们都是土耳其人……

  据英国《卫报》1日报道,从事件当天至6月1日,以色列驻多国大使馆外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不少示威者都挥舞着土耳其国旗,对在事件中死伤的土耳其志愿者等人表示声援。在加沙、拉姆安拉、纳布卢斯等地,数万名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

  以色列驻马来西亚、埃及、塞浦路斯、英国、法国、巴基斯坦、荷兰、印尼、美国等国的大使馆都遭到了激烈的抗议示威,有激进的示威者当众焚烧以色列国旗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肖像。希腊首都雅典的示威者试图冲击以色列大使馆,与防暴警察爆发了小规模冲突。巴黎警方也向示威人群投掷了催泪瓦斯弹。

  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和乌姆伊尔法姆,警方逮捕了数名年轻示威者。 (宗禾)

  安理会谴责要求放人

  在持续近12个小时的紧急会议后,联合国安理会6月1日凌晨发表了一份措辞谨慎但含义模糊的主席声明,呼吁调查以色列军队袭击国际人道救援船队事件。

  声明说,安理会对“以色列在公海对驶向加沙的船队采取军事行动期间,因武力造成的人员伤亡深表遗憾”,对这一事件造成平民死伤的行为表示谴责。安理会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被其扣押的船只和人员,确保船队将人道救援物资运达目的地,并呼吁立即对这一事件进行“公正、可信、透明和符合国际标准的调查”。安理会还敦促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单边挑衅行为。

  据悉,该声明谴责力度低于土耳其此前提交的声明草案,正式文本是在美国坚持下进行较大修改后才获得一致通过的。

  另外,法国、叙利亚、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黎巴嫩、芬兰等国也公开谴责了以色列的袭击行为,西班牙、瑞典则分别召见以色列大使,要求解释。

  中国敦促解除加沙封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杨涛5月31日说,中国支持安理会就以军袭救援船一事尽快采取行动,作出必要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6月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以方尽快解除对加沙封锁,避免巴以谈判和中东局势受到进一步干扰。

  美方表示“深深的遗憾”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31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对以军袭击国际人道主义物资运送船队事件表示遗憾。奥巴马对内塔尼亚胡做出取消访美行程的决定给予理解,双方同意尽快重新安排会面。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当天对新闻界说,美方对这一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深深的遗憾”,美方正在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导致这一悲剧发生的原因。

  局势

  逾600志愿者被扣包括诺奖得主

  以色列内政部发言人哈达德6月1日说,国际援助船队的600多名志愿者已被转至以南部贝尔谢巴一所监狱羁押。45人表示愿意接受以方的遣返要求。以方现阶段拒绝任何媒体接触受羁押人员。当地媒体报道,46名受伤的船队志愿者正在以色列医院接受治疗,9人伤势严重,袭击事件一共造成19名船队志愿者死亡,其中有4名土耳其人。据外电报道,被以军扣押的志愿者过半数为土耳其人,其余人员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希腊、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其中还不乏知名人士: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迈瑞德·科里根·马奎尔、欧洲著名的犯罪小说作家贺宁·曼凯尔以及多名著名记者,另外还有3名德国国会议员、2名巴勒斯坦议员以及一名美国前大使,后者已获释放。

  人道组织派两船再闯关

  据外电报道,6月1日,国际人道主义组织表示,他们已派出新增的2艘船只前往加沙地带,挑战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的封锁措施。“自由加沙运动”组织说,他们已派出新增的2艘船只,前往加沙地带,挑战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的封锁措施。组织负责人伯林表示,虽然遭到以色列军方暴力对待,但他们的行动不会因此停止。

  (宗禾)

  透视眼

  以面临外交困境中东和平路漫漫

  袭击国际救援船队并造成死伤在国际上属于罕见事件。以色列将面临一连串外交问题,首先,以色列与土耳其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不仅意味着以与其在中东问题上的重要对话伙伴关系严重受损,更重要的是将影响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另外,在巴以“间接谈判”启动后,微露曙光的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遭受严重打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巴民众情绪和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巴勒斯坦方仍有可能决定搁置和谈。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