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多国召回大使以色列陷国际孤立 加沙靠援助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07:19
  “以色列军队向国际救援船开火”追踪

  以色列军队5月31日向试图驶入加沙地带沿海地区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开火,致使数十人伤亡。联合国安理会1日发表主席声明,谴责以色列袭击人道主义援助船队的行为。

  中国支持安理会尽快行动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安理会6月1日上午发表一份正式主席声明说,“安理会谴责那些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和大量人员受伤的行为……安理会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所扣船只及平民……确保船队的人道援助物资运抵目的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杨涛说,中国谴责这一针对人道救援和平民的行径。他说,中国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行动,作出必要反应。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对国际救援船队的袭击是“粗暴的海盗行径”,“前所未有”地威胁到地区安全和稳定。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表示谴责,希望对这场惨剧进行调查。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以色列“犯下了血腥的海盗罪行”。此外,法国、瑞典、希腊等一些国家的民众纷纷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以军袭击国际救援船队。

  土外长将以色列比“海盗”

  土耳其5月31日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取消与以色列军队举行联合军演计划。船队死亡人员中有4名是土耳其公民。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说,“以色列的做法严重违法国际法。简单地说,这种做法等同于强盗和海盗。这是一个国家实施的谋杀。”约旦、埃及、瑞典等国也先后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以示谴责。

  1日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军队导致国际救援船队人员死亡事件表示遗憾。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31日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对以军袭击船队事件表示遗憾。

  以方将600志愿者关监狱

  支持加沙行动的一个人道救援组织1日承诺,继续派两艘船前往加沙地带。以色列海军一名指挥官当天说,准备拦截一艘前往加沙的国际援助船。

  以色列内政部发言人哈达德1日说,以方已完成对国际援助船队679名志愿者的盘查,其中45人表示愿意回到其居住国,其余人员拒绝以方要求,已经转至一所监狱羁押。以方现阶段拒绝任何媒体接触受羁押人员。据报道,46名受伤的志愿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9人伤势严重。

  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共装载由40多个国家资助的一万多吨医疗用品、建筑材料、帐篷、食品等物资,这是自2007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声援加沙行动。

  (新华社电/专稿)

  声音

  “此次事件将使一度有所启动的巴以和谈再遭打击。未来一段时期,巴以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

  巴以和谈再遭“横祸”

  中国社会科学院巴以问题专家余国庆表示,国际救援队遭袭事件将使巴以和平进程再次受到沉重打击。

  对于此次事件中土耳其的强硬态度,余国庆表示,除了有本国公民死亡外原因外,目前土耳其的执政党具有伊斯兰背景,自其执政后,土耳其也有回归东方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的一些人权组织积极参与巴以冲突斡旋。此外,在一定程度上,土耳其由于加入欧盟等努力受挫而对西方产生不满,这也促使土耳其转向地区热点问题,希望发挥更大作用。

  余国庆认为,一段时期以来,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调解巴以矛盾,但此次事件将使一度有所启动的巴以和谈再遭打击。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巴以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马晶

  连线

  以军封锁让加沙变“寄生城”

  加沙人对记者介绍,封锁让很多人失业,不得不靠外部援助生活

  几名巴勒斯坦人1日对记者介绍,加沙地带人民的生活比2009年初的巴以冲突时期要好,联合国和国际援助组织给民众送了来不少急需的物资和燃料,但封锁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失业。

  有温饱但没工作

  巴勒斯坦媒体人哈比比生活在加沙城,和父母住在一起。哈比比称,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吃喝不成问题,因为每周联合国和其他救援组织都会发放必要的生活物资,以色列方面和联合国也有合作,会给当地提供运动设备、儿童玩具等不属于哈马斯“非法物资”的物品。

  哈比比说,加沙地带超过一半的人都没有工作,不少人只能生活在由联合国搭建的难民营中,靠救济为生。“虽然基本生活有保障,但是毕竟还是受制于人。”

  他称,最根本的是要让当地人有工作,这才能发展。“封锁造成的危害不仅仅是吃饭问题,还限制了加沙人的出入,我们要是到以色列或者埃及找工作,来来往往要经过很多检查和手续,非常不方便,所以有些人干脆就在加沙等着救助了,这阻碍了当地的进步。”

  打鱼不能超3海里

  在华的巴勒斯坦留学生拉米则对记者介绍,他的很多朋友在加沙生活,封锁令当地的电力资源十分紧张。“我有时候和他们在网上聊天,他们突然就会下线,因为没电了。”

  拉米的家在约旦河西岸,他说自己可能没有加沙人的切身体会,但同为巴勒斯坦人,他十分理解被长期封锁的痛苦。“那边海岸线很长,我看过报道,有时候加沙人打鱼都不能超过3海里的区域。”

  据统计,目前居住在加沙地带的150多万人口中,有7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部分居民生活依赖联合国救济维持。

  此外,埃及方面1日决定,开放与加沙边境,方便救援物资运输。据报道,当天数千名加沙人开着车,车顶上堆满了行李,通过拉法口岸,而更多的人则手提肩扛大包小包从拉法口岸走进埃及,以逃避长期的封锁生活。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