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家人吃黄瓜烧鳝鱼患急性肾衰竭 六旬爷爷病逝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10:10

  红烧鳝鱼,这是很多成都市民喜欢的一道菜。然而,家住双桥子立交桥附近的一家四口吃了黄瓜烧鳝鱼后,却出现了集体急性肾衰竭症状,其中一位66岁的大爷更因急性肾衰竭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前日死亡。据医院方介绍,一家人出现急性肾衰竭是中毒导致。根据病史推断,中毒的原因可能是食用了黄瓜烧鳝鱼这道菜。

  晚餐之后

  一家四口出现不良反应

  前晚9时许,钢管厂宿舍区一区搭起了一个灵堂,逝者是66岁的杨大爷。他的儿子杨枫在灵堂里忙碌着,虚弱和悲伤几乎要将这位33岁的男子袭倒。几个小时前,他还在解放军452医院接受血液透析,一透析完他又拖着病体操办父亲的后事。而正在此时,他的母亲、妻子还在医院治疗。

  如果没有5月18日那顿晚餐,也许此刻,将是另外一番模样。

  杨枫还记得,18日晚,父母做了一桌非常丰盛的晚餐。桌上有三道菜,黄瓜烧鳝鱼、笋子炒肉、炒蕨菜。由于下班时间不一致,大家并非在同一时间进餐。吃那顿晚餐的人除了杨枫,还有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及一个7岁小孩。

  次日凌晨,父亲和妻子就因上吐下泻被送往附近医院。当时医院做了血常规等检查,按腹泻的初步诊断为他们进行了治疗。然而,入院一周多后,父亲和妻子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特别是父亲,甚至出现了舌肿和喉部肿大的症状。紧接着,杨枫本人和母亲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反胃、呕吐。

  直到此时,谁也没有怀疑过那顿“致命的晚餐”,以为是感冒引起的胃肠不适。

  全都急性肾功能衰竭

  黄瓜烧鳝鱼惹的祸?

  眼见着杨大爷的身体情况一天不如一天,医院为其做了全面检查,发现其肌酐指数超过正常指标,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随后,杨枫、杨枫的妻子和母亲也同样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由于初诊医院没有血液透析设备,杨枫一家人被送往解放军452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这是中毒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据解放军452医院肾内科主任汤峰介绍,这4人送到医院的时候就出现了少尿情况,即24小时内尿液低于400ml,体内毒素无法排出,肌酐指数进行性升高。由于4人均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当即下达了病危通知。

  中毒?这让杨枫联想起5月18日的晚餐。据事后大家回忆,当晚桌上的三道菜,大家都吃了的一道菜是黄瓜烧鳝鱼,哥哥吃得较少,而7岁的孩子吃了一口后觉得不好吃就吐了。所以,杨枫的哥哥不良反应并不严重,而孩子未出现任何反应。

  杨枫马上将此情况反映给了医生。由于无法提供黄瓜烧鳝鱼的样本,医生只能从病史上推断,可能是黄瓜烧鳝鱼导致了这一家人中毒。

  血液透析治疗后,除杨枫父亲外,其余三人情况都得到好转,目前情况稳定。不幸的是,杨枫父亲由于肾衰竭引发肝、肺等多器官衰竭,于前日中午抢救无效死亡。

  东想西想

  这让杨枫感到非常纳闷。

  鳝鱼变质?

  鳝鱼是当日上午从邻近菜市场买的,现场点杀后用塑料口袋装回来,并且当晚就烹调了。虽然这期间鳝鱼并未放入冰箱冷冻,但由于当天下雨,阴凉的天气不致使鳝鱼变质。

  烧法有误?

  也不对呀。杨枫说,当天他们还是按照平日惯常的红烧鳝鱼的方法,先将鳝鱼红烧半个小时后,再放入黄瓜烧熟而成,并没有任何异常。

  偶合因素?

  据汤峰介绍,该医院肾内科曾经收到过多起因为生吃鱼胆导致中毒,引发急性肾衰竭的病例,但这种可能是因为吃黄鳝导致中毒的病例,该院还是首次碰到。汤峰称,他家也经常吃红烧鳝鱼,但从未发生类似情况。他推测,如果真是吃鳝鱼中毒,这其中可能有偶合因素,比如运输过程中或烹调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

  生物富集效应?

  同时,汤峰也怀疑是生物富集效应,即鳝鱼饲养环境有毒,导致鳝鱼体内含毒素。而人吃了鳝鱼后,体内代谢缓慢,可引起蓄积中毒,毒素可大于鳝鱼本身毒素。

  权威说法

  食用高温煮熟的鳝鱼

  不会中毒

  对此,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研究所所长邱东川表示,食用高温煮熟的鳝鱼是安全的。即使黄鳝的饲养物含有激素,但是这能够在高温环境下完全分解,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即使鳝鱼死后腐败产生细菌,引起的也是肠道疾病,并不会导致中毒。而这家人吃了鳝鱼后中毒,可能另有其因。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了有关黄鳝中毒的相关信息。有网站称,黄鳝血中含有一种叫鱼血毒素的物质,生饮黄鳝血后,轻者会出现口腔烧灼感、口腔黏膜深红、口中唾液分泌增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者可出现感觉异常、麻痹、呼吸困难等症状,最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但黄鳝血中的毒性物质,在一般烹调温度下,可被破坏,所以食用经过烹调后的黄鳝不会中毒。然而,这种说法并未得到本地专家的证实。 (应当事者要求,杨枫为化名)成都商报记者 蓝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