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以军袭击救援船惨剧引发外交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3日09:03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以色列军队5月31日在公海袭击一支驶向加沙地带的国际救援船队,造成数十人死伤。消息传来,举世震惊,引发有关各方激烈的外交战。

  巴方:充满愤怒 内呼团结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认为,以色列是“蓄意”袭击国际救援船队,以阻止国际社会为解除以方对加沙封锁所作的努力。加沙伊斯兰大学政治系教授塔希尔认为,以色列的目的是警告国际社会,不要干预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5月初开始的巴以间接谈判一直遭到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抵制。袭击事件发生后,巴更多民众对以色列的和平诚意丧失信心,要求停止与以色列接触的呼声高涨。塔希尔认为,以色列的做法将对充满坎坷的巴以和平进程造成更多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此次并没有号召使用暴力手段实施报复。经过两年多封锁,哈马斯已不具备与以色列军事抗争的实力。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是想通过此次事件,引起国际关注,并向以方施压,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此次事件也使更多巴民众对巴当前政治分裂局面进行反思,要求巴两大政治派别,即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尽快实现和解。 土方:与以交恶 向阿靠拢

  有4名土耳其公民在此次以军袭击行动中丧生,这引发土举国抗议。土总理埃尔多安强调,以色列必须受到惩罚。事发后,土耳其立即召回驻以大使,取消原定与以方联合举行的三次军事演习,埃尔多安中断对拉美的访问提前回国。

  作为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是以色列的重要盟友之一。但自2008年底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铸铅行动”以来,埃尔多安多次批评以方的加沙政策,土以关系持续紧张。这次袭击事件使土以关系雪上加霜。

  在以土交恶的同时,阿拉伯国家与土耳其却在迅速靠拢。

  阿拉伯国家联盟1日召开由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紧急会议,商讨对此次事件的反应,土耳其驻埃及大使也应邀出席。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上感谢土耳其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灾难所做的努力,并称土耳其是阿拉伯人的伙伴。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以色列问题专家伊马德·贾德认为,这次事件把试图在中东扩大影响力的土耳其推向了阿拉伯国家一边,以色列决不可忽视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在反以问题上取得共识所产生的影响。

   美欧:一方暧昧 一方声讨

  作为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对这一事件的表态备受关注。

  奥巴马目前进退维谷:一方面,他必须考虑到以色列在美国选民以及国会中的强大影响力,不能轻易得罪,因此美国始终不愿明确谴责以色列;同时,土耳其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特别是在伊朗问题上,美国需要土耳其的支持。因此,奥巴马1日与土总理埃尔多安通电话,试图安抚土方情绪。

  如果美方坚持偏袒以色列,土耳其是否会就此罢休尚不得而知。此外,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对奥巴马政府就以军袭击事件作出的反应也非常不满。

  奥巴马上台后便宣布,巴以和平是其外交努力的重点。美方历经挫折才促成巴以间接会谈。分析人士担心,目前尚未取得任何进展的巴以间接和谈因这一事件将再次夭折。

  与美国不同,欧盟对以方的袭击行动予以强烈谴责。在欧盟各机构中,欧洲议会的态度最为激烈。

  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对这一事件“深感震惊”并强烈谴责,认为这“明显有违国际法”。议员们呼吁展开公正的国际调查,并敦促以色列解除对加沙的封锁。有议员甚至提出暂停与以色列的友好伙伴关系协定。

  但这种声讨到目前为止也仅停留在口头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