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再次强调把紧银行信贷 环保投资会被扶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6:24

  随着土地增值税预征从严,楼市调控的加码,银监会本周再次强调对银行信贷把关。沪上各商业银行无论是从个人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还是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都在主动收缩信贷规模,但对绿色产业、节能减排产品正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银行三大业务收缩信贷

  随着楼市调控的“加码”,银行监管部门一系列控制信贷“总量”和“质量”的政策,导致了银行信贷额度受限,投放项目范围明显缩小等一系列后果。业内人士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限制无疑是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用不出去的重要因素。”具体看来,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已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各家金融机构已经对个人的房地产贷款踩 “急刹车”,同时,由于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执行 “三不贷”原则,商业银行开始严格控制住房开发贷款的投放。

  以光大银行为例,为强化政府融资平台授信风险管理,该行严格政府融资平台新增授信项目准入标准,新增授信原则上只支持中央4万亿投资中续建、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严格控制自有现金流不足,主要依赖政府补贴或担保偿还贷款的新开工项目贷款。光大银行表示,将审慎评估项目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和第二还款来源的可实现性,特别是对于无充足资本金、项目合规性文件不齐全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同时,强化从尽职调查、审查审批、放款审核、支付管理、合同管理到授信后管理等的全流程授信风险管理。

  而在强化新增授信管理的同时,光大上海分行在自查的基础上,总行抽调70名业务骨干组成若干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

  环境产品有望受到扶持

  在地产信贷减量的同时,一些与环保、节能相关的行业却有望得到持续的信贷优惠资助。意大利最大的信贷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近日在沪展开了主题为 “可持续发展、电源效率及城市规划新挑战”的研讨会,并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环境问题以及中意两国之间 “环境产品”贸易的研究报告。

  记者注意到,该研究报告明确指出: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是意大利产品的竞争优势所在,而中国市场的潜力十分可观。

  报告发现,近年来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投资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占GDP比重仍然偏低,2008年的数值在0.76%至0.96%之间。虽然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投资分量与其经济增长历史相似的国家情况有类似,但是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将促进其高速发展。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分析师的意见同样如此:为了在污染减排及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取得成效,环保领域的投资应增加到GDP的3%。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高增长速度、中长期的GDP增长目标以及实现更为均衡的财富分配的目标,环境将不可避免地承受更大的压力。”上海社科院研究院王泠一博士认为,考虑到乐观的前提条件、“十一五”计划的纲要、最近的法律修订及过去几年间的环境经济政策,很容易预计到,绿色经济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将有更重要的地位,因此与“十一五”计划相比,环保投资有望加倍。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