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生图吉利国子监“祈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6日01:01

  本报记者 袁艺

  本报讯 随着高考的临近,近日前往国子监和孔庙祈福的家长和学生也随之增多。一些期盼孩子能高考如愿的家长不惜花高价请香,为孩子祈福。有家长称“不管有用没用,就为图个吉利,求个心安”。

  昨天下午,孔庙和国子监里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一些高考考生家长。在国子监西北角的状元桥上,红色的许愿牌挂满了桥栏。状元桥北的“孔子行教像”四周除了坠满红彤彤的许愿牌外,还摆有大束的许愿香。记者注意到,很多崭新的许愿牌上写有“金榜题名”、“独占鳌头”及考生的姓名、心愿等。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许愿牌是从“祭孔堂”求来的。由于孔庙和国子监内不允许燃香,所以祈福者便到“祭孔堂”内许愿,求得一块许愿牌和一块玉石,同时写上祈福者的姓名、心愿等,玉石戴在祈福者身上,而许愿牌相当于祈福者敬奉的香火,挂在孔子像附近。该工作人员称,与“金榜题名”和“独占鳌头”这两种许愿牌相配的玉石有两种,品质好的那种价位是180元,品质稍差的一种价位是100元。

  “这几天来我们这里祈福的考生家长挺多的,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二三十位吧。”大成殿的一位解说员说。这时,一位中年妇女手捧两大束香来到香炉边,她毕恭毕敬地将香摆放在香炉中,双手合十虔诚叩拜。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高考,在东城的一所区重点上学,成绩中上等。“论成绩考上大学应该没问题,就怕她发挥不好,我到这儿拜拜,就图个吉利,求个心安。”

  线索提供/冯先生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