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称当前地产政策是中短期 房产税非抑价妙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7日01:12

  专家称当前地产政策是中短期 房产税非抑制楼价妙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日前表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必须尽快推进制度性改革,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

  目前的只是中短期政策

  廖英敏称:“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说还是一个中短期的政策,目前来看,已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遏制住了房价的过快上涨的势头。”

  他指出,目前的调控只针对新增住房,存量房方面还没有新举措。目前二手房的放量,主要是因为投资客的资金和心理预期发生了变化,但是持有成本没有增加,不能促使存量房供应加大。

  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高级经济分析师申格联表示,当前的房地产新政主要是针对过快上涨的房价出台的中短期政策,通过限制房贷控制通胀预期下需求,目的是将宽松的信贷适度收紧。当信贷政策适度收紧后,新政的任务也算“功德圆满”。此时,必须在长效机制的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设置针对房地产的一系列政策和法律制度,以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房产税非抑制楼价妙药

  对于即将出台的房产保有税,廖英敏称,目前的政策虽然见效快,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他表示,要尽快推进土地制度、财政体制、房地产税收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性改革,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并且要解决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靠中短期政策调节,房地产市场波动仍会比较大。

  这一观点得到了申格联的同意,他认为,房地产保有税主要是针对房地产持有环节征收的物业税,这是涉及面比较广泛的一个税种,在设置上必须考虑长远的利益、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为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源与耕地保护政策是背道而驰的,房地产的开发也不是无止境的,房地产业发展的最终市场应是旧城的保护和更新,也就是说房地产持有环节的管理和征税才是地方政府源源不断的税源保证和城市管理的核心。尽快推进土地制度、财政体制、房地产税收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性改革是政府长治久安的根本。

  各地新房成交跌至年半低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近来,各地土地市场供应持续低迷,新房市场全面降温。新房成交量此前处在相对高位的京、杭两地也出现大幅下降,环比跌幅超六成。至此,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全面跌至2009年以来的周成交最低水平。而二线城市除杭州外,目前的成交量约为2009年均值的八成。

  中原本周全国12个被监测城市的土地市场数据显示:宅地总供应量仅85公顷,比全国供地计划出台以来的周平均(169公顷)缩减50%。其中成交231公顷,较今年以来的周平均(185公顷)上升24%。共有28幅宅地出让,其中4幅流标,流标率达14%。几乎所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均遇冷,甚至昔日“地王”旁的热点地块楼面地价也有不少回落。溢价率方面,上海有4幅地以43%的高溢价率成交。

  全国9个重点城市新房市场数据中,住宅成交量除京、杭两地外,其他城市同上周低位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未进一步大幅下滑,但均呈低位徘徊之势。上周处于高位的京、杭两地,成交量环比下降六成。一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中,北京继沪、穗、深三市下跌后,上周也跌至1000套左右,为2009年以来周成交最低水平(除春节所在周);而二线城市目前情况尚优于一线城市,约为2009年周平均成交量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住房价格仍未大幅下降,但京、沪两地非中心区楼盘价格已有小幅松动迹象,涉及的开发商包括有富力、万科、恒大、佳兆业等知名房企。

  广州住宅预征率需上调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首次硬性规定了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和清算时的核定征收率后,税务专家认为,这也意味着,广州现行预征率需再上调1%。与此同时,市地税局认为,目前偷逃税大户多为房地产商的局面有望改善。

  如按照国税总局通知中“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不得低于2%”的规定,广州现行预征率需再上调1%。记者经资料查询获知,广州市2004年实行土地增值税预征。2008年开始,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普通住宅1%;其他商品房2%;经济适用住房(含解困房)和限价商品住宅不实行预征。

  广州市地税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土地增值税从1994年开始征收,是我国税率较高的税种。采取预征率基于开发楼盘流程的特定性——房企开发楼盘完工结算需按利润上缴土地增值税,但事实上,售完楼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基于此,2005年起广州开始实行1%预征率,对开发商的楼盘售价征收1%的税。在数次被公告的欠税企业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安装企业依然是欠税大户,占被公告企业的七成以上,欠缴税种主要涉及到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及土地增值税。此次预征率提升有望改善目前偷逃税大户多为房地产商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