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妇上山采药一天攒几元钱为老伴完成遗愿(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0:01
何女士在看老伴生前写的文稿。

  一大早上山挖草药,隔天独自骑自行车1个多小时到南宁市官塘“摆摊”,一天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这样的苦活,就算是年轻人也会吃不消,可60岁的何女士却对此毫无怨言。6月3日,这位老人对记者说:“我想赚点钱帮我过世的老伴出一本书,那是他用心血写出来的宝贵财富!”

  悲伤:爱人离去乌丝变白发

  何女士原籍广东,20多岁时,通过朋友介绍,嫁给了大自己20多岁的爱人老潘。结婚几十年来,两人一直相敬相爱。何女士说,爱人老潘是广西钦州人,十几岁就参军,参加过解放全中国的一些战役、抗美援朝等。老潘转业后,在南宁市一事业单位工作,为人清廉,工作勤恳。

  今年3月份,老潘因为心脏病发永远离开了人世,只留给了何女士一套三室两厅的单位房以及参军、转业后写作的300多首诗歌和回忆日记。“一个人就这样没了,心里空空的。”何女士感伤地说道。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何女士虽已60岁,但依然留着一头长发。不过,这几个月来,“白发三千丈, 缘愁似个长”,原来乌黑的头发变成了灰白色。

  遗憾:老伴未能完成出书愿望

  自从老伴去世后,何女士每月靠450元的退休金过日子。丈夫生前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出一本书。“他在部队时写作了很多诗歌,转业后每天早上写日记,把以前的回忆写下来。他想把自己过去打仗的丰富经历流传给后人。” 何女士说道。

  何女士像宝贝一样给记者展示老伴的作品,一沓厚厚的信笺纸上写着端正的诗句,岁月的侵蚀在泛黄的纸上留下斑斑痕迹。何女士说,老潘生前经常给她讲以前在部队打仗的故事,怎么布阵,如何突围,再到最后怎么赢得胜利,每个故事都是一段生动的历史。

  艰难:上山采药一天积攒几元钱

  丈夫走得突然,生前愿望未能完成,作为妻子,何女士很想帮丈夫达成愿望。但由于自己每月收入微薄,能力有限,丈夫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现在,何女士每天都会一大早到山上,去采集雷公根、车前草和一点红等。隔天,何女士再独自骑自行车,到几公里外的官塘等菜市去卖,“虽然一天只有几元钱的收入,但对我来说也能帮补一些。”

  “我和我丈夫相爱几十年,现在丈夫走了,我只想用我自己的力量来帮他完成未了的心愿……可是,光凭我一个人,我感觉好无助啊。我真希望能有人帮帮我。”何女士充满渴望地说道。

  作者:唐柳凤 毛姗姗 黄婧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