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三账本:家教一项1万 学费费资料费等不足千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5:43
  本报记者 吴楠

  昨天,2010年高考如期结束。随之而来的,除了一个个高考家庭等待高考成绩的忐忑外,还有关于“高考经济”的新一轮讨论。一个普通的高考考生家庭,到底高三一年会为高考花去多少钱?

  链接

  常规支出

  学费、书本费、资料费:约1000元

  生活费用:约20000元

  零用钱:约6000元

  特殊支出

  补习班:一个寒假补习班,一个冲刺班,共计5000元

  一对一家教:10000元

  高考期间租旅馆,在外吃饭:1000元

  家庭损失

  父母请假损失工资:约1000元

  (数字仅供参考)

  支出:千元左右

  6月8日,上午10点20分,西城区的实验中学考场门前,几排由附近单位提供的长椅上,坐满了等待考生的家长。没有椅子坐的三三两两地聚在马路旁的树荫下。《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作文题也成了家长们讨论的话题。

  考生邹岩的母亲张雅英为了接送孩子参加考试,请了两天事假,加上周末时来实验中学踩点,这已是她连续第三天来到实验中学。30年前,19岁的张女士也曾是西城区的一名考生。

  “教室不一样,氛围更不一样。”让张女士颇为感慨的是,原来只有小楼的实验中学,早已扩建成有着两块校区的重点中学,而学校门前由警察拉起的警戒线,也让张女士颇感紧张。不过与30年前高考最为不同的,还是如今的“高考经济”。

  “高三一年,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就要五万块。”虽然2010年高考采取了新课标,但这并没有给孩子带来轻松,高三一年,邹岩基本都在做题与考试中度过。

  “做练习题,那是高三学生的基本动作。孩子的成绩,都是反复做题才能提高的。”除了学校指定的教材及习题外,买练习册,曾是张女士每周的功课。

  以新课标为例,试卷集的售价在20元左右,买齐6本才100元。算来算去,邹岩花在习题集上的钱不到一千元,这也是邹岩高三一年中支出最小的一项。

  支出:数千元

  “孩子最大的开销,来自于寒假期间和高考前夕参加的补习班与冲刺班。”由于今年高考采用新课标,不少学生都押宝于名目繁多的补习班,每个班收费几乎都超过千元。

  一家教育网站上,8天的冲刺课程,被标明“数学500元、英语+语文共计500元、理综或文综900元、报名费10元”,总计1910元。

  “有时候孩子的老师并不推荐去报这些补习班,不过大家都在上,你不上,你的孩子就吃亏。”虽然张女士表示,花几千块缴纳补习费用,往往是“花钱买放心”,但多数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报了补习班。

  “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应该是用钱包装出来的。你现在花钱搞定了高考,以后大学怎么办?工作后怎么办?难道一直用钱堆么?何况钱不能解决最大的问题。”自己便是海淀区某中学高三教师,考生家长周女士表示,她任教的班中,不少孩子都在外面参加了价格不菲的补习或提高课程。不过对于这样课程的教学质量,周女士并不愿过多评价。而对自己的孩子,家中并没有太多额外投入。

  支出:1万元左右

  除了与其他考生一起上的补习班,张女士还为邹岩请了一对一家教。与普通家教不同,一对一的家教几乎可以替代学校的教育,时刻陪在邹岩身边。据介绍,所谓一对一家教,就是由家教公司为孩子进行高考测评后,制定独立的学习方案。再聘请不同的教师,从早上8点到晚上睡觉,一天的课程全都由家教代理。一家从事“一对一教育”的培训集团网站上,宣称这样的教育方式效率是普通大班授课的4.8倍。邹岩班中甚至有同学在高考前一个月请假回家,完全由一对一家教辅导。

  记者在一家从事“一对一高考教育”的公司网站中看到,提供一对一家教服务的教师,多数标着“教育专业毕业,有5年教育经历”等资历,不过却没有明确的任职学校及教育经历。就是这样的“专业人士”,一天就需要超过千元的费用。

  张女士表示,为自己孩子聘请的一对一家教,费用是200元每课时。高考临近的两个月中,每个周末张女士都为孩子聘请一对一家教,总花费约万元。

  支出:千元左右

  虽然自己的家离考场只有30分钟的车程,张女士还是在高考前一天,订下了学校周边的一家旅馆,只为孩子在考试的中午有一个安静的休息场所。

  “午休房我们都没有订上,只好订了全天的,一天小三百,订了两天。”张女士所订的旅馆,就在考场不远处。实验中学附近地区由于地处西单商业区,不少条件较为舒适的酒店房源紧张。

  而据媒体报道,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酒店借机涨价,也成了这几年高考的常态:“我订的酒店也住了不少考生,不过我家孩子只是中午过去休息,晚上还是要回家睡,省得不习惯。”

  “想当年我们高考,连坐车带吃饭,花不了几块,如今这开销翻了几百倍。”租房加上吃饭,两天高考,张女士又花去了一千块,这还没有算上6月8日晚上“订好的家庭聚会”。

  平日开销加上补习班、请家教的投入,一年时间张女士一家就花去近5万元,而在北京市高三考生家庭中,这样的开销绝对算不上“巨额”。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个家庭里,为孩子高三一年付出3至4万元的占据6成,只有不到2成的家长,明确表示从不为孩子聘请家教和参加补习班项目。

  (本文人物为化名)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