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规定配偶本科学历婚后两年可入户(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2:50


  广东省出台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后,除了农民工,在穗工作的来自外地的白领也表示强烈关注:入户广州的政策会不会进一步放宽?大专生落户门槛何时取消?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广州对入户尚未公布进一步放宽的细则,而之前的入户广州渠道,有些已经完全收紧,有些则适度放宽。

  文/记者陈翔

  市民故事

  入户是个体力活

  小宋和先生结婚不到两年,怀孕7个月,先生是广州户口。最近,一个好消息传来:先生的中级职称批下来了。

  这个中级职称,结合小宋先生的研究生学历,再加上两人均属晚婚,已经具备了“妻子马上投靠”的条件。小宋立即开始办理迁户。她首先来到天河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拿了一份《入户申请表》。

  随后,她又来到办理学历鉴定的地方,填写《学历鉴定申请表》,15个工作日后拿到鉴定结果,交了300元。之后进行“中级职称鉴定”,这个最费周折——前后跑了三次。之后是办理调动函或户口准迁证,还要提供自身户籍所在地出的《计生证明》、《户籍证明》、《准生证》一样都不能少,到先生户口所在地的居委盖章,街道填写意见。

  之后,小宋带齐证件,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户政审查窗口,拿到受理函,50个工作日后领到准迁证,凭准迁证回原户籍所在地出调出函,就算大功告成了。

  小宋感慨地总结:只要符合政策,证件齐全,入户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是个体力活儿!

  半数蓝印户口转常住

  1999年10月,广州市政府颁发了《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居民可以申办广州市蓝印户口。阿军是揭阳人,当时住在白云区。他东挪西借,花了40万元,在三元里附近买了两套7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5年后,他成功拿到了一家四口的户口。到了今天,孩子已经顺利读完了小学。“就跟本地人一样,一点也没多花钱!” 而且,当初为了户口买下的这两套房子,现在已经涨价3倍。“蓝印户口政策真是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4年1月1日,广州市停止办理蓝印户口。据统计,广州有两万户左右的居民拿到了蓝印户口指标。2009年7月录得数据显示,转常住户口的大概有1万户,另外的1万户中,3000户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7000户还未到申请期限。警方随后推出相关简化手续。

  挂靠亲戚入户

  政策已经收紧

  即俗称的“落户”,就是把户口挂靠在拥有户口的亲戚家。以前只要有亲戚是广州户口,就可以把户口“挂上去”,一家甚至可以挂十来个外地人的户口。近年来,广州市公安户政部门对此卡得极严,基本已经很难挂户了。

  程小姐是湖南人,她目前的户口就挂靠在越秀区婶婶家。“好几年前就挂的,那时还比较方便,带了材料到窗口,那时东山区公安分局一下子就批了。”去年,程小姐的妹妹大学毕业来广州工作,也想挂靠,被告知政策已经收紧,亲戚已经不能挂靠。妹妹只能把户口迁回湖南老家,现在每年都得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回老家开证明。

  这些入户政策你知道吗

  投靠配偶入户

  特殊情况可立刻办理

  广州市还规定,配偶有广州户口,符合计划生育和晚婚,也可以办理入户广州。这里分为“6年”和“2年”的时间差异——假如配偶一方学历为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或大学专科、中级职称,那么婚后居住2年即可办理;否则就必须6年后。

  此外,有一些特殊情况,则更缩短了等待的时间(以下如无注明,即为“婚后可以马上办理入户”):

  1 配偶是高级人才,即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技师资格、研究生学历并有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学位和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且夫妻双方达到晚婚年龄的。

  2 配偶在本市3年内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0万元(可追溯到1998年),且夫妻双方达到晚婚年龄的。

  3 配偶领有市残联核发的《广州市残疾证》(指一、二级残疾证)或区以上民政部门核发的《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或市总工会核发的《广州市特困职工证》,夫妻双方均属晚婚且结婚年限满2年的。

  4 夫妻双方中男方年龄超过60周岁、女方年龄超过55周岁的。

  5 男方年龄超过60周岁或女方年龄超过55周岁,另一方年龄超过30周岁,结婚年限满1年的。

  根据规定,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则解决入户的结婚年限相应延长5年。

  非婚生小孩怎么办

  可随父随母办理入户

  家住滨江东路怡乐路的刘先生,父母均超过60岁。刘先生有一个哥哥,也在广州住,兄弟俩都已取得广州户口。父母家住湖北,老人家想到广州入户,经咨询获得了肯定答复。

  广州市公安局规定,两种情况下,老人可以申请随子女在广州入户。一是男性年龄超过60周岁、女性年龄超过55周岁,夫妻有一方原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是鳏寡人员,来投靠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子女;二就是刘先生父母的案例:所有子女的常住户口均在本市(有子女在境外、国外的除外,不包括有子女在本市,但另有子女在部队服现役的),在本市连续居住的年限满2年的。

  申办小孩入户的,条文就复杂很多了。从是否符合计生政策来说,属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小孩,父母亲双方或一方常住户口在本市的,可随父或随母入户;属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小孩(包括超生、非婚、婚前、间隔不够,下同),父母亲双方或母亲一方常住户口在本市,可随父随母入户;属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小孩,父亲常住户口在本市,母亲常住户口在市外,随母入户后,可申请来市随父入户。

  此外,有的市民年纪大了,也想有“大小孩”留在身边。广州规定,父亲年龄达到60周岁以上且母亲年龄达到55周岁以上,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且本市无子女的,可允许一名已成年的非本市常住户口的拟入户人员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来市入户。

  大专生落户

  细则仍未出

  去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按字面上理解,这就是说,应届大专毕业生可以入户广州了。不过目前广州的细则还没公布。

  按广州现行政策,具有大专以上本科以下学历人才要入户,要求同时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所以,绝大部分的大专应届生要入户,暂时缺乏其他有效路子。“除非是找个当地人结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