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称中国劳资纠纷可能增加 反映人口结构变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0日10:17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劳资纠纷反映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权利意识更强

  中国最近遭遇一波劳资纠纷,包括罢工和工厂部分关闭,凸显出专家所称的30年惊人发展所带来的最为显著的后果之一:看似无限供给的廉价劳动力正在枯竭,工人们不愿再忍受恶劣工作条件。

  中国的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一直与丰富的劳动力相联系———来自贫困农村地区的大部分务工人员抓住这一机会摆脱穷困的农村生活,在工厂里长时间辛苦上班挣取微薄的工资。如果不高兴,他们也很少通过行动来表达。如果他们采取这样的行动,很快就会被解雇,工厂大门外还有好几百人在等着被招进工厂呢。

  现在,所有这一切已经开始改变。正在变化的人口结构———包括通过独生子女政策对人口数量的有效控制——已经使中国变成一个缺少更加年轻劳动力的国家,尤其是很多工厂极度依赖的十多岁到25岁这一关键年龄段人口。这些年轻工人不必像他们父母那样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寻找工作。他们的权利意识更强。由于他们在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长大成人,他们正要求更加公平。

  “与他们以前贫困的生活相比,第一代农民工挣到很多钱,”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蔡禾(音)说,“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是20岁出头,他们生于20世纪80年代,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并没有务农经历,对于城市的财富与自身的贫困之间的反差更加敏感”,而且“更年轻的人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他们上网冲浪,使用手机和观看电视,权利意识要比年龄更大的农民工强得多”。

  商人和专家学者预测中国的劳资纠纷浪潮可能会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国正在发生变化的人口结构趋势。龙洲经济咨询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董事长亚瑟·克罗博说,中国15岁到24岁年龄段的人数将在今后12年减少1/3,从今天的2.25亿下降到2022年的1.5亿。他说,年轻工人数量在下降,而需要工人的工厂数量却在快速增加,“这是一个长期过程的开始,在这一过程中,谈判实力将从工厂向工人转移”。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