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黎劫匪围抢华人婚宴侨胞开枪解围 歹徒被击伤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0日14:05

  巴黎华人遭抢侨胞开枪解围 两枪击伤一歹徒 吓退其他人 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当地侨团为其筹款请律师

  据法国《欧洲时报》9日报道,近日,一群歹徒在巴黎抢劫参加婚宴的华人,一位在场华人拔枪解围,击伤一名歹徒,现在被警方带走调查。

  这件事使得当地华人区治安恶化的问题浮出水面,华人社团已向巴黎警察局递交游行申请,拟于6月20日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我驻法国大使馆官员今晨告诉记者,大使馆已派官员前往探视了这位华人,使馆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量维护他的权益。

  ●事发

  劫匪围抢华人婚宴侨胞拔枪解围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6月1日深夜,温州籍翁姓华人在巴黎美丽城街区的“巴黎美丽城大酒楼”举行婚宴,宴会结束,宾客开始陆续离去。

  此时,一群歹徒围堵在酒楼门外,轮番抢劫华人宾客。歹徒们的嚣张气焰令恐慌的宾客们异常愤怒,很多人都躲在一楼出口处不敢出门。

  现场目击者称,在场的一名华人宾客见状,拔出随身携带的一把手枪,在向天空连发数枪示警后,再连发两弹击中其中一名歹徒的臀部和腿部,其他歹徒见状立刻仓皇逃走。

  ●奇人

  曾服役外籍兵团被警察带走调查

  目击者称,这位枪击歹徒的华人曾在法国外籍兵团服役,使用的是一把射程在50米内的手枪,当晚被随即赶来的警察带走。

  2日,遭到抢劫的几位华人到警局报案,其他华人宾客也纷纷向警方反映当夜发生的真实情况,表示这位开枪者的动机是为了保护无辜受害的华人,希望他能够尽早获释。

  法国华人法律专家吴睿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了解,这位华人名叫钟少武,出生于1972年,做过一家国际批发贸易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外籍兵团退伍军人华人战友会成员。

  据吴睿了解,钟少武被带走后,法国警方不允许探视,也不透露任何信息,称本月底才能有调查结果。

  “当晚歹徒如此明目张胆抢劫太让人生气,大家都能理解这种冲动。”吴睿说,法国华人现在都很钦佩钟少武的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深层

  巴黎华人区治安近来持续恶化

  钟少武的行为得到华人的同情,许多华人社团正在筹备为他捐款聘请律师,而这一事件的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

  法国华侨华人会王加清副会长告诉本报记者,最近几年巴黎华人区治安状况持续恶化,针对华人华侨的恶意抢劫事件不断发生,其中以美丽城地区最为严重。

  一些歹徒还特别盯上了华人婚宴,借华人比较集中的机会,公然进行抢劫和施暴,引起华人极大愤怒。

  美丽城枪击案发生后的几天里,有不少居住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打探有关枪击案及近期美丽城街区治安的情况。很多留学生在论坛上发帖,对当地治安现状心存担心,有的同学甚至拒绝了外出购物和面试。

  华人社团酝酿20日游行

  据悉,为引起法国社会对华人区治安恶劣状况的关注,华人社团正酝酿进行游行抗议。

  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华工商联合会、中法服装实业商会、外籍兵团退伍军人华人战友会、法中友谊互助协会等华人社团组织希望被警方带走的开枪华人能早日获释,已向巴黎警察局提交了游行申请,拟于6月20日在巴黎美丽城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当地社团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引起法国有关方面对华人屡遭犯罪侵害的关注和重视,希望警方能够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和惩罚力度,让居民能够在一个安全、平和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连线

  使馆:尽量维护其权益

  我驻法国使馆新闻参赞金春雷告诉本报记者,使馆已派官员前往监狱探视了这位华人,使馆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量维护他的权益。

  金参赞表示,目前结果还没出来,但他这一做法应该属于非法。金参赞提醒华人华侨遇到危险时及时报警,不要一时冲动,要用正当合法的手段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针对近期针对华人的恶性抢劫事件明显增多的情况,我使馆已向法国警方提出交涉,要求加强警力,提高破案率,严厉打击抢匪,依法保护华侨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律师:可能面临3年监禁

  吴睿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还不清楚钟少武有没有持枪证,如果有持枪证,他可以被保释。

  如果没有持枪证,那么钟少武就得为他的“见义勇为”付出代价。按照法国刑法规定,他会被判3年徒刑和4.5万欧元罚款。

  吴睿表示,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双管齐下,首先要请个好的辩护律师,或许能从轻判罚;另一方面他建议华人华侨出资,保释钟少武。文/记者陶韵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