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四岁幼童心脏长在腹腔里 在广州接受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5:18
  中新网广州6月10日电 (唐贵江 李岩)一名云南的四岁男孩从小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因为他的心脏长在肚子里,普通人都可一眼在其肚脐上方2厘米左右看到他的心跳,记者今天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获悉,该院8日成功为这个特殊的患者进行了手术,他不日即可痊愈出院。

  这名来自云南的孩子叫小尚泽,家在云南昭通市一个农村,出生查体时就发现他的心脏所处位置不正常。“正常人心脏在胸腔左侧,而小尚泽心脏的2/3都在腹腔中。”广州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卫达介绍说。

  通过医院的摄像记录,记者看到,小尚泽的肚脐眼上方1到2公分处有一个明显突出物,而且在有节奏地起搏,可以明显看出这是一颗正在跳动的心脏。

  张卫达表示,这种情况这对小尚泽来说是非常凶险的。因为心脏在腹腔,没有骨骼的保护,非常容易引起心脏骤停及被外力伤害,长期不治,极易发生肺动脉高压等病症,影响正常发育和危机生命,相当凶险。

  小尚泽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经过医生的全面检查发现,小尚泽的两个心室和两个心房之间,各有一个直径约2.5厘米的缺口;而且他心脏的位置也和别人不同,是垂直的,也必须通过手术来矫正。

  张卫达说,他从医20多年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奇怪的病例,而且初步查找文献资料发现,在国内尚无此类报道,在世界上也仅有几例这样的类似患者。

  6月8日上午,经过约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小尚泽的手术获得成功,由于小尚泽的心脏变形的原因,因此只能把他的心脏放置在他的右胸腔内。24小时后,小尚泽已经可以拔下呼吸机清醒过来,在小尚泽父母的陪同下,记者还到ICU病房隔窗看到了手术后的小尚泽,他的双手已经开始活动。

  据医生介绍,手术后,小尚泽将全面告别心脏病的影响。原来因心脏所处位置不正确引起的心脏变大、肺动脉变粗等症状会明显改善,“他的心会小下来,虽然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会有明显改善。心脏病将不再会对他身体造成什么不好影响。”

  张卫达估计,小尚泽今天就可以从监护室里出来,一周后就能痊愈出院,开始正常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