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员工查出乙肝被辞退 告上法庭公司辞退其家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1日08:41
张师傅“辞职”了,妻子也被解除劳动关系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张师傅“辞职”了,妻子也被解除劳动关系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同一批离开公司的22人,都被查出是乙肝携带者。其中6人将公司起诉至法院后,他们的家属也被辞退。这家公司负责人称,这些人的家属是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被辞退的。

  乙肝携带者:单位称影响其他员工情绪

  “十多年要好同事,现在看见我远远地都躲开了,原因就是去年在体检时查出患有乙肝。”昨日上午11时,张某说,因为对单位要求辞退的决定不满,将公司起诉到未央区法院,没想到在同一单位的妻子也没了工作。

  据张某介绍,2009年9月7日,原来的单位陕西思维印务有限公司办公室给单位1000多名员工做体检时,发现22人是乙肝携带者,后来又做了复检。2009年9月29日,公司口头通知这22人停职回家看病,原因是这些人患有乙肝,按照公司规定,不能雇佣乙肝携带者。

  “自从被公司谈话后,单位所有人对我们都是敬而远之。”一名乙肝携带者王某称。单位以影响其他员工情绪为由,随后要求这22人写辞职报告,最后在公司结清工资结余和半年奖金的情况下,他们按照规定写了辞职报告。

  状告公司侵权同在单位的妻子“失业”

  “十年了,我们只是希望能通过正常渠道讨要一个说法,但没有想到因此连累家人。”张某望着已被辞退的妻子罗某,一脸的愧疚。据他讲,今年3月份,他和其他5名同事将陕西思维印务有限公司告到未央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要求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违法解除合同的赔偿等。但根据2010年5月13日裁决书,他还需要向该公司支付21203.35元的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金等。2010年5月25日,他和其他5名同事向未央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侵犯隐私权、平等就业权为由状告公司。

  据张某讲,当时起诉后,思维印务就要求其妻劝他撤诉,遭拒后,罗某被单位调整岗位。很快又以罗某在工作期间未严格遵守公司规定,凭个人感情隐瞒事故,严重失职,且调整岗位后又不及时到岗,扣除工资并解除劳动关系,要求限期搬出厂区。

  公司董事长:辞职跟公司没有关系

  “这22人都是自己主动辞职的,跟公司没有关系。”昨日中午,陕西思维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去年这6名员工辞职后,在外面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工资不高,多次要求回公司上班,但单位一直没有答应。因此,这几个人开始拿去年体检的事情说事。

  刘东兆表示,罗某工作的调整和张某的离开没任何关系。经核实发现,仅2010年5月13日至5月31日期间,对各车间上报的质量事故共计43起未作出处理意见,严重失职,在员工中造成极坏影响。而且在调岗后又矿工3天,不及时报到,所以解除劳动关系。 本报记者 陈思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