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巨型贝叶棕长50年才开花 据称一生只开一次(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7:11
巨型贝叶棕的顶部正开花结果

这棵巨型贝叶棕已长到四层楼高

  湛江独一无二的巨型贝叶棕悄然生长50年

   一开花就引人注意 听说“开花死” 纷去看“悲壮”

  羊城晚报湛江讯 袁增伟、李土寿、冯文星摄影报道:湛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国外引种的一棵热带作物———巨型贝叶棕在南亚热带植物园生长了50多年,目前正在开花。据称,这种巨大的贝叶棕一生只开一次花结一次果,果实成熟脱落后就死亡。不少群众纷纷赶紧驱车前往,一睹贝叶棕的悲壮风采。

  这棵巨型贝叶棕已长到四层楼高,树干笔直浑圆,一人不能合抱,树冠像一把巨伞,叶片像手掌一样散开,给人一种庄重、充满活力的感觉,巨大的扇形叶片,雄伟的树干构成颇具魅力的热带景观。贝叶棕的花开在树的顶部,奇特诱人;花序从顶端生出,呈塔形圆锥体,约有几米高。

  据了解,叶棕属棕榈科植物,原产印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地。在古代印度,皈依佛门的教徒把经文刻写在贝叶棕的叶片上,创造了千古流传的贝叶经。贝叶棕和贝叶经随着佛教而传入中国的西双版纳,对傣族文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早在纸张发明之前,人们就用贝叶棕的叶片来记载事物,延续了很多世代。

  贝叶棕在我国生长40至60年开始开花结果(原产地生长20年)。当植株生长减慢、叶片枯萎脱落,花序就开始从树冠顶部抽生,从花序抽生至果熟需一年左右时间,果熟后植株逐渐死亡,留下“儿孙满园”。湛江市的植物专家已做好准备,防止这棵贝叶棕的果实从高空坠落地面时摔坏,决定待其果子成熟后适时收取,进行人工栽培。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