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现“铁证”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一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15:52
  资料图片:2010年1月11日,专家考察团在考察曹操墓内情况。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摄

  12日上午,正在进行的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发掘现场:又一断定墓主人为曹操的“铁证”——“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出土。至此,曹操墓中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达到了9块。

  当日上午9点半左右,刚刚出土的一块铭刻着“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通过电视镜头展示在公众面前。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三分之一。考古人员根据此前的发掘经验推测,残缺部分应该刻有“魏武王”字样,并希望在今后的发掘工作中能够出土。

  在此前的考古发掘中,曹操墓中共出土刻铭石牌约60件,有长方形、圭形等,上面的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8块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样,十分珍贵,被专家认为是证明墓主为魏武王曹操的最为重要的、最直接的证据。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说,发现石牌的地点位于曹操墓前室、一块被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下面。此前该墓中出土的曹操头盖骨,以及8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均在此出土。

  让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出土石牌凡带有“魏武王”字样的,均被打断;专家推测为石椁的精美画像石,也均被打成碎片,以至于考古人员从墓中出土了上万片画像石残片;曹操的遗体被人从墓葬后室拖到了前室,甚至连脸部都被残忍地砍去。

  根据这些非正常现象,专家推测说,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也许就在曹操去世后不久,有“仇家”报复性地刻意毁墓。

  当日上午,考古人员还继续清理了墓室内被盗墓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出土了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玉珠等遗物。同时,考古人员选择了墓道两边的磬形坑和长方形坑各1个进行了考古发掘。在长方形坑中发现有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此外,备受关注的曹操高陵1号陪葬墓考古发掘工作接近尾声,但令人失望的是,由于被盗严重,除一把锈蚀严重的铁剑外,陪葬墓内没有其他文物出土。 潘伟斌介绍说,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米,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字形,墓道呈斜坡状,陡峭狭窄,墓道两旁分布有方形坑。

  他说,从布局上看,陪葬墓与曹操墓应属同时规划,陵园的中轴线在两墓之间,两个墓的墓道还分别对着一个陵门。但1号陪葬墓规模远小于曹操墓,规格也不高,仅是一个坚穴土坑墓,墓室上部没有砖石券顶,墓底也没有砖石铺地,与当时的墓葬特征不太相符。

  潘伟斌介绍,1号陪葬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通往曹操墓,被盗、破坏十分严重,仅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了一把铁剑。

  陪葬墓几乎是一座空墓,这让本来迷雾重重的墓主人身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难以猜测。没有文献记载,又没有得力的实物证据出土,专家们感到十分迷惑不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在专程考察1号陪葬墓的发掘情况后说,期待出土更新的资料,或者其他地方能发现同期可作对比的资料,但他也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陪葬墓的发掘情况丝毫不影响曹操墓的定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