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铁平均加价2.05% 每日约360万乘客受影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09:33

港铁宣布启动“可加可减”票价加价,率先于今年6月加价2.05%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每日载客量约有400万人次的港铁,今天起平均加价2.05%,每程车费加0.1至0.7元不等。加价后更有100个车费组合的八达通收费较单程票贵,最多贵0.2元,以东铁线、西铁线及马铁线为主,港铁因此每年可额外多收2亿元票务收益。

  昨日有团体批评,港铁去年纯利近百亿元,但仍在通胀持续下加价,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建议港铁增加优惠。

  港铁加价的车费组合约有4万个,加价后约有74%乘客每程须多付0.1至0.2元,约11%乘客每程须多付0.3元,约5%乘客须多付0.4至0.7元不等,每日约有90%、即约360万人次的乘客受今次加价影响。

  在新票价下,加幅最高的八达通收费,是来往红磡至美孚的车程,每程加0.3元,加幅达4.9%;加价金额最多的车程则是由粉岭或上水来往罗湖或落马洲,每程由18.8元加至19.5元,加0.7元。至于单程票,加幅以轻铁线横跨3个车费区的特惠单程票加幅最高,每程车资由2.3元加至2.5元,增幅达8.7%,远高于正负5%的“可加可减”调整机制的上限。

  不过,最令人关注的是加价后会有约100个车费组合,八达通收费会较单程票贵,每程最多贵0.2元。根据港铁在网页上载的数据显示,该类车费组合多数分布在新界及九龙区,以东铁线、西铁线及马铁线为主,包括美孚、旺角东站等。例如由旺角东往乌溪沙,八达通收费8.2元,单程票收费仅8元。

  港人的交通费用负担愈加沉重,约40名长者昨到港铁香港站抗议,批评港铁去年纯利接近100亿元,但港府作为港铁大股东,在通胀持续下仍然批准港铁加价是“失职”,忽视基层市民的困难。请愿人士要求港铁撤回加价计划,并希望港铁将长者2元乘车优惠扩展至所有日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