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市公安局出重拳打击强迫交易等沙霸市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4日13:19
  人民网6月14日西安电 (杜峻晓 张允辉 张倩)“买新房装修,乔迁新居,本是老百姓可庆可贺的一桩好事,但个别的新建或正建小区,却发生一些强迫交易或欺行霸市的沙霸市霸,侵犯广大市民合法权益。对此,公安机关将出重拳坚决严厉打击!近日,针对辖区内出现的强迫市民购买沙子等装修用品的沙霸市霸,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就摸排和严打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等沙霸市霸违法犯罪活动的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突出打黑除恶工作重点,特别要重点摸排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的各类市霸、行霸。

  据悉,自本年度“秦风”战役开展以来,该市公安局一方面深入开展打击杀人、伤害等重大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活动,一方面积极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新住宅区装修中的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等沙霸市霸等违法犯罪活动。该市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杜航伟对此高度重视,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秦风”战役推进会上明确指出,必须严厉打击强迫交易、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6月3日,该市公安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摸排打击强迫交易欺行霸市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并于次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落实。截至6月8日上午11:00,市公安局已收到此类案件信息16条,立案2起,刑拘1人,行政拘留1人,上网追逃3人。

  为进一步将《通知》落实到实处,在7日晚的专题会议上,该市公安局还部署出台了5大措施:一是严禁各类市场流通领域任何形式或手段的强迫交易、强买强卖、欺行霸市行为。各派出所尽快协调当地综治部门迅速开展摸排和整治行动;二是各派出所应立即在社区、村落、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公布报警电话,随时受理此类案件;三是对强迫交易、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治安和刑事案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要依法迅速查处、严厉打击;四是对不及时出警、不及时查处,造成群众利益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单位及民警,将严肃追究其责任;五是欢迎社会监督。对公安机关执法中的问题,群众可直接向市公安局或各分县局的警务督察部门投诉。

  附: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26条: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处单处罚金。

  其中明确表示,商品交易是在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发生的经济关系,应当遵循市场交易中自愿和公平原则。强买强卖、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们接受服务的行为,违背了市场交易原则,破坏了市场交易秩序,侵害了消费者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如果行为人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行交易,就具有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情节严重的,应依法追究刑事。

  强迫交易罪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强买强卖;二是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也就是在违背对方意志的情况下,以不合理的价格和以不正当的方式强行买卖或强行服务。

  情节严重,主要是指强行索要的价格明显超出合理价格且数额较大的;所提供的服务或出售的商品质量低劣的;由于强行交易造成恶劣影响的;实施暴力行为致人伤害的等等。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6条: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强迫交易行为的认定,明确指出,行为人一般具有强迫他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商品交易、提供或接受服务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行为人强迫交易是否达到目的,不影响本行为的成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