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包粽子、做香囊:非洲参展方代表体验端午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5日20:16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周琳)15日,非洲联合馆里飘起了浓浓的粽香,非洲参展方的总代表们个个摩拳擦掌,“严阵以待”。原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他们不仅将听到有关端午节的传说,还将自己体验如何包粽子、做香囊,过一个地道的中国端午节。

  上海世博会科摩罗总代表哈桑尼·艾哈迈达·萨利赫虽然是第一次包,却做得有模有样:从选粽叶,做模子,到将红枣、紫米和红豆馅塞进去,再到包起粽叶,绑白线,全程体验。

  “太好玩了,很新奇,我以前只吃过粽子,不知道它的来历,也不知道端午节是什么,更不知道粽子是怎么包出来的,现在是既体验了美食,又知道了传说”,他说。

  “在我们的家乡也有和粽子类似的食物,叫Bointamou,”艾哈迈达对记者说,“我们把大米碾成粉状,拌上洋葱等佐料,用我们盛产的芭蕉叶包起来蒸。那是我们招待贵客的食物,只有在重要的节日或场合才能吃到。”

  品尝过香甜可口的粽子后,非洲参展方的总代表们又挤到了包香囊的桌子边,饶有兴趣将清凉醒脑的中药包到棉花里,塞进写满“福”、“平安”等字样的香囊,瞬间展馆里的非洲朋友们胸前都挂着各种颜色的香囊。

  “香囊是中国常见的礼物,寓意着吉祥如意,我们希望非洲联合馆的参展方、工作人员在炎热的夏季享受到清凉,同时还能体验中国的文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医生平立对记者说。

  曾经在非洲联合馆做志愿者的她,如今带着学校自配药方的香囊回到这里,给非洲参展的工作人员送来了浓浓的香气。“香囊里有防风、留兰香、藿香和佩兰,能防暑清热化湿,还能预防夏季感冒。”她说。

  此次活动由非洲联合馆管理部和轮值馆长冈比亚总代表莱斯利·乔伊纳共同策划。非洲联合馆管理部部长陈锦前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让远道而来的非洲客人感受到中国的民俗风情,此前我们还策划过中医针灸的体验活动,引起了非洲朋友的广泛兴趣。”他对记者表示,他们还将继续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目前正在策划文房四宝书法艺术体验。

  据乔伊纳介绍,截至6月13日非洲联合馆已经接待了超过400万人次的参观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