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外来工足不出户办好居住证 已有30万人受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1:46

  外来工足不出户办好居住证 穗推出多种便民服务已有30多万人受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云宣) 程宇是湖北随州人,来到广州已经两年多了,因为工作关系,常去香港出差,这就意味着他要特地回老家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浪费时间不说,还麻烦。”程宇对记者说。不过现在好了,自从办了居住证,他的签注手续在广州就可以轻松搞掂了。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截至6月7日,已经有超过30万流动人员像程宇一样,在该区办理了居住证。

  按照广东省的规定,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员,可以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享受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保健服务;可以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在居住地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据悉,居住证服务功能不少,办起来也一点不麻烦。外来务工人员带上第二代身份证和相关证明,在街镇出租屋管理中心刷一下二代证,三五分钟就可以搞定。

  一些街道例如同和街还提供上门服务方便外来人员。来自江西的李舫说:“工作人员上门,确认资料无误后,用二代证在移动刷卡器上一读,户籍、照片、身份证号码全部自动录好了。整个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一般15~20天后就可以拿到居住证,届时他们会直接送到居委会办公室。

  “上门服务不单是上门办理,还包括上门送表、上门送卡,因为很多流动人员白天要上班,晚上回来很晚,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工作到10点多甚至11点,周末也不能休息。”同和街出租屋管理中心主任宁金宏介绍说,截至目前,同和街已经受理超过17000张居住证。

  如何办理居住证

  一、办证资料

  1.办理有效期半年以内的居住证

  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居住证相片回执(是否需要相片,视街镇情况而定,具体请咨询当地出租屋管理中心)、居住地证明材料(包括房屋租赁合同,工作单位、居委或村委出具的证明等)。

  2.办理有效期7个月至3年的居住证

  上述资料;提供已经在居住地连续就业、经商6个月以上的证明材料。

  二、办证程序

  填写《广州市流动人员居住证信息登记表》,待街镇出租屋管理中心审核无误后,打印发放《广东省居住证领取凭证》,届时将由工作人员通知领证或送证上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