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成为奥巴马政治挑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09:33
  5月4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尚德卢尔群岛海域,一个可能遭受原油泄漏污染的岛屿周围被布下拦油网。 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第四次前往灾区视察

  6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密西西比州,开始在墨西哥湾沿岸进行第四次视察,评估对英国石油公司(BP)原油泄漏事故所造成的环境破坏进行清理的努力,并展示他本人在这场危机中的领导力。他先前三次巡视灾区是以路易斯安那州为主,这次则还将巡视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等灾区。

  这次视察是奥巴马为期一个星期的紧张活动的开始。在这一个星期里,奥巴马将就目前的形势向全国首次发表重要电视讲话。他还将在随后的一天会晤英国石油公司的高层官员。随后,他将对全美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告诉美国人民他希望BP会采取什么补救措施。预料他将要求BP准备一笔赔偿金交由独立的第三方监管,确保受害民众可以得到赔偿。多名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表示,这笔赔偿金应该至少要120亿美元。

  英国石油公司发生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迄今已持续近两个月,目前平均每天仍在漏油过眼超过4万桶,已成为近年来最严重的漏油灾难。专业机构的数据显示,过去 1个多月来,漏油面积已扩大到原来的数倍,达3万平方公里。原先风光美丽的墨西哥湾如今到处是乌黑的浮油。

  随着破损的深海油井还在向墨西哥湾泄漏石油,奥巴马在视察一开始就听取了有关官员的简要汇报,并与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市当地的居民进行了会面。随后他将前往阿拉巴马州西奥多视察一个分期清理设施,并将对该州的应对行动做进一步视察。之后,奥巴马将在佛罗里达州的彭萨科拉做类似的视察,并将在那里过夜。

  奥巴马把漏油事件与“911”相提并论

  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奥巴马表示,这次的污染事件将改变美国对环保的思维方式。他说,就像“911”事件明显地改变了美国的外交政策一样,这次墨西哥湾石油污染也将会改变美国未来如何思考能源和环保政策。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是美国生态环境的恶梦,已演变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漏油面积大约相当于美国东北部的马里兰州面积,威胁路易斯安那、佛罗里达及墨西哥湾沿岸各州的海岸。人们担心泄漏的原油顺着海潮达到美国东部沿海地区,污染海滩和湿地。目前漂浮在海面的原油带面积继续扩大,佛罗里达州的度假胜地彭萨科拉海滩的也受到威胁。

  漏油事件已导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沿岸海草中有已经腐烂的海豚尸体。在鸟岛上,海边的草丛中零星散落着许多海洋生物。有些已经死亡,有些挣扎着行将死去。该岛是鸟类繁殖的聚集地。据估计,已有数以万计的鸟类和海洋生物死亡。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宣布,联邦政府已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调查将涉及漏油事件的各个方面。

  科学家们估计,目前已有95万至250万桶石油流入墨西哥湾,当地各州在经济和环境上正面临严重的冲击,同时要做好准备在减压井于8月份建成之前应付可能还会漏出的几百万桶石油。

  美国民众批评奥巴马处置危机不力

  进入6月份,华盛顿等地的愤怒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冻结罪魁祸首英国石油公司的资产。发起活动的“捉拿英国石油公司”组织表示,6月3日到10日,从弗罗里达到西雅图、华盛顿州;从夏威夷到纽约州;从马里兰、弗吉尼亚到加州各地,全美超过50个城市将陆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抗议者要求美国政府冻结英国石油公司资产,让英国石油公司公司承担所有清理成本,还要求对英国石油公司公司提起刑事诉讼。

  在示威现场,也有民众对奥巴马处理漏油事故反应迟缓,救灾不力表示不满。一名抗议者举着将奥巴马丑化成希特勒形象的图像进行抗议,图像下方写着“英国傀儡”的字样。一项针对漏油事故的民调显示,73%的民众认为英国石油公司的表现很差,但认为美国政府应对糟糕的比例也有53%之多。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已成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治挑战。自发生漏油灾难以来,奥巴马已两次推迟出国访问,四度前往墨西哥湾沿海视察。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政府对漏油事件的反应越来越感到不满。在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民众对奥巴马的工作满意度下降到46%。这是奥巴马支持率最低的一次。

  盖洛普民意测验机构的法兰克.纽波特表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究竟对奥巴马的政治行情影响有多大,目前还言之过早。有些共和党人则批评奥巴马政府当局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太慢。美国媒体对墨西哥湾漏油的报道一直呈铺天盖地之势,将其称之为“奥巴马的海湾战争”,而这场灾难所产生的辐射效应,正在演变成对奥巴马执政能力的考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