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威胁延长美军基地租约 吉尔吉斯敦促俄出兵平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07:14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大公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吉尔吉斯临时政府表示,正在考虑延长其美军基地的租约,藉此敦促俄罗斯派兵前来协助防止南部动乱再起。

  吉尔吉斯南部城市奥什经过连日暴乱后勉强恢复平静,但吉尔吉斯的临时政府仍然担心动乱再生,甚至蔓延至邻近城市。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表示正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商谈,要求对方派遣部队,维持吉尔吉斯的和平。但目前为止,俄罗斯一直予以拒绝,除了派出了一营伞兵保护俄罗斯在该国所设的军事设施以及该国的俄罗斯侨民。

  吉尔吉斯临时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宣称,政府可能会检讨是否延长设于马纳斯的美军基地的租约。美军把该基地用作驻阿美军的中转站,但克里姆林宫一直反对美军设立这个基地,因为它认为吉尔吉斯是俄罗斯的“特殊利益区域”之一。

  卡扎克巴耶夫说,新议会可能会在今年10月当选后不久便动议进行讨论,不过在讨论前,吉尔吉斯将会遵守国际义务,俄罗斯仍旧是吉尔吉斯最大的战略伙伴。

  此言一出,外界不免猜测俄罗斯可能正在以吉方关闭马纳斯基地作为介入该国动乱的条件。美国已经表明反对俄罗斯单方面行动,不过同时并不希望让外界认为它重视基地多于重视吉尔吉斯的安危。美国国务院已经表示将大力支持吉尔吉斯,协助应对该国的人道危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