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何亚非: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需综合手段解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7日08:39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究竟给美国、乃至世界敲响了怎样的警钟?如何应对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就此,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中国前副外长何亚非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苏铃的独家专访。在聆听他的观点之前,我们一起先走进何亚非:

  提起何亚非,不少人都会想起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他对美方谈判代表毫不客气的批评。当时,美方坚持拒绝为中国提供气候资金援助,对此,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何亚非表示:“美方若非缺乏常识,就是极不负责任。”此言一出,这位中国外交家立即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离开外交部副部长职位的何亚非,出任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55岁的他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25岁起,何亚非便先后在联合国总秘书处、外交部非洲司、国际司、军控司以及中国驻美大使馆出任要职。此后,他又先后担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两年前出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美大地区、国际、军控事务、礼宾工作和涉港澳台外交事务。

  在何亚非看来,如今全球的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该做的,不仅是扮演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国际体系规则的制定。

  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何亚非,对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政治、经济、安全、社会等问题彼此关联,“界线模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就充分表明,利用综合性办法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何亚非:这类问题,像墨西哥湾石油泄漏的问题,既是一个经济方面的事情,能源方面的事情,也是一个环境方面的事情;既涉及美国和英国,同时也涉及墨西哥湾这一大片周边的沿岸国家;同时由于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最终它对全球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好说,所以说问题是比较复杂的,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些挑战对国际社会来说是综合性,我们以前碰到的金融危机也好,金融危机实际上到了现在,经济方面当然产生了影响,影响了实体经济,而对社会也产生了影响,造成了欧洲社会动荡。所以危机不是局限于某一个领域的。原油泄漏事件一样,要解决的话需要采用综合性的手段。

  身在国际组织云集的瑞士小城日内瓦,何亚非希望人们跳出事件本身,超越原有思维方式,用新办法来解决新问题。他认为,以这起漏油事件为契机,可以推进国际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何亚非:其实我们现在的国际体制,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制。联合国体系在很多专门领域有很多机构,专门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过去在处理非典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H1N1也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可能忽视了现有的国际体制中一些重要机构的作用。我们要发挥、协调好、统筹好一些联合国专门机构的作用。出现危机,有突发性事件,我们有新的组织和机构来应对,这是一种应对方法;但更重要的就是要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对目前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做一些前瞻性的分析,要对现有国际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和重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