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上市战略配售突破30%比例限制 定价待协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3:06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改的收官之作,农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及初步询价的时间表正式披露。而农行A股近40%的战略配售比例,突破了此前证监会关于战略配售不能超过30%的比例限制。

  昨日晚间,上证所网站发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下称《公告》)。

  按照《公告》披露的时间表,农行A股IPO定于6月18日~23日初步询价,6月29日公布价格区间,7月7日确定发行价格,预计7月15日股票上市。

  H股方面,据香港媒体报道,农行定于本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7月16日挂牌。

  A股战略配售占四成

  农行本次发行的初始规模为222.35294亿股,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不超过初始规模15%。若A 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 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0588亿股。

  农行境外H股发行与本次发行同步。初始发行规模为254.11765亿股。H 股绿鞋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若H 股绿鞋全额行使,则H 股发行总股数扩大至292.23529亿股。

  发行结构方面,据了解,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下称“战略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下称“网下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下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102.28235亿股,约占A 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40% ;回拨机制启动前, 网下发行不超过48亿股,约占A 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18.8%;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

  中国证监会曾在2007年3月底向各家保荐机构下发《关于战略配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的总量不超过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30%。

  事实上,此次农行重启战略配售备受市场关注,其希望通过战略配售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并提高IPO最终定价水平。此番占发行规模40%的A股战略配售比例也显示出,基石投资者在农行IPO盛宴中的分量。

  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农行基石投资者的入围名单上,投资者构成非常多元,既包括来自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也有欧美金融机构(渣打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日本和新加坡资金(大和证券联合野村证券、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和央企。

  市场消息称,大批香港富豪也将参与农行配售,包括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等。而据香港媒体报道称,美资农产品跨国集团(Archer Daniels Midland)也已与农行签署业务合作发展协议。

  《公告》中披露,每家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50%锁定期为18个月;而网下配售投资者获配股票的锁定期为3个月。

  定价待协商

  农行IPO的发行价格一直为市场争论焦点,《公告》对此也进行了阐述。

  《公告》指出,A股发行价格区间将于本月29日披露。在完成网下和网上申购后,7月7日确定发行价格。

  截至2010年3月31日,农行的股东权益为3703亿元,总股本为2600亿股。截至一季度末,农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而此前市场预计,农行将以1.5~2倍的PB在A股发行,在此区间内,1.6倍左右的PB将是一个市场能接受的水平。若以1.6倍的PB测算,农行每股发行价在2.28元左右;若以2倍PB上限测算,发行价约在2.85元。

  H股方面,一名昨日下午参加了农业银行H股发行分析师聚会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卖方机构将农行H股的定价做在发行前PB区间1.5~2.3倍,买方机构认为卖方过于乐观。与会的诸多买方机构人士表示,农行H股做价在发行前PB区间1.5倍~2倍之间,他们才有可能考虑。

  美国一对冲基金公司旗下香港分公司的投资业务负责人称,由于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两大业务需要银行进行大量坏账准备,因此农行H股发行的PB下限定在1.5倍是有其合理性的。

  而接近农行的高层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投资农行面临的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目前市场环境相对偏弱,但长期来看,农行依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该人士透露,从前期与国内外数百家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来看,目前对农行股票的需求量很大,而农行也更欢迎长期投资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