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领导人同意启动冰岛入盟谈判 须先解决纠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23:36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7日电 (记者张伟 尚军)欧盟外交人士17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领导人当天决定正式启动与冰岛的入盟谈判,但冰岛在成为欧盟一员前,必须首先解决与英国和荷兰两国之间的赔偿纠纷。

  当天,为期一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据欧盟官员介绍,入盟谈判通常要持续18个月左右。根据程序,在冰岛入盟申请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同意后,冰岛最终将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来决定是否加入欧盟。

  2008年第四季度,受金融危机冲击,冰岛数家大银行破产,致使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遭受损失。英荷两国政府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这些储户,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损失。2010年3月,冰岛举行全民公决,以绝对多数票否决了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38亿欧元损失的议案。

  冰岛1994年加入欧洲经济区,2001年成为《申根协定》参与国,多年来欧盟一直是冰岛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于担心欧盟共同渔业和农业政策损害自身利益和不认同欧盟的管理方式,冰岛一直对加入欧盟并不热心。但在2008年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冰岛国内支持加入欧盟的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7月,冰岛正式向欧盟提出入盟申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