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丹江口移民搬迁正式启动 第一批移民入新居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18日08:04
  昨天下午,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正式入住新居。整个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附近两三千名老百姓赶来看热闹。

  整个村庄内,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就像过年一样。

  商报记者 郭富收 王海科 通讯员 张本贵 高帆

  现场

  附近两三千村民赶来看热闹


  虽然天气很热,听说移民要搬迁过来,昨天下午3时左右,唐河县毕店镇附近村庄的两三千村民,就跑过来看热闹。

  昨天下午4时35分,经过了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由118辆客货车组成的移民运输车队,浩浩荡荡地到达了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的村口。还没下车,移民们就开始东看看、西瞅瞅。第一批移民的506名村民,在锣鼓声、鞭炮声和当地老百姓的呼叫声中,被礼仪小姐引领着,一排排地走进了凌岗新村村支部大院。

  仪式

  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入住新居


  这个新建的村子与其他的村庄不同,从外形看起来很气派。因为它的“建制”非常齐全,不但有支部会议室、便民室、民兵办公室,还有图书室、计生协会、党群工作室等。

  下午5时,河南省南水北调库区丹江口移民搬迁启动仪式,在凌岗新村村支部门前的大院中举行。“今天,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的搬迁,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近6.5万移民正式搬迁。”副省长刘满仓说。

  最后,刘满仓在仪式上宣布移民入住新居:“我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入住新居!”

  迎接

  整个新村鞭炮声像过年一样


  因为新村楼房和平房都是同样的设计,所以,张云鹏一家还没有找到自己新家的院子,就被两名工作人员接过行李,领到了他的家中。为了工作方便,唐河县政府为每户村民“分配”了两名包户干部。

  刚放下行李,工作人员就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鞭炮,在院子门口噼里啪啦放了起来。

  与此同时,整个村庄就像过年一样,接连响起了鞭炮声。

  这是当地的风俗习惯,搬新家或有喜事需要放鞭炮,工作人员说,不能坏了移民们的规矩。

  生活

  保证移民一进门就能喝上热水


  一进院子的大门,就闻到了厨房刚生起的煤炉味。

  张云鹏家的房屋有100平方米左右,在房间里有当地政府送的“大礼包”:5斤肉、20斤面、10斤米。另外,还有一桶油以及火腿肠、盐等生活用品。

  “这些礼品,能够让刚搬迁的移民吃上一星期,而且,我们要求移民一进门就能喝上热水,水电全部通。”毕店镇副书记李超说。

  不仅如此,李超还介绍,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由包村干部领着移民到指定的饭店里吃饭,钱由政府拿,每人按12元的标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