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峰会奋力推进改革 化解债务危机之道难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0:10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欧盟峰会奋力推进改革 化解债务危机之道难寻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为期一天的欧盟峰会于当地时间1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框架。然而,会议没有就如何化解债务危机提出具体的方案,欧盟地区未来的经济走向仍不明朗。

  欧盟各国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讨论,决定推进欧盟结构性改革,同意加强对成员国的宏观经济监管,特别防止预算超标。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该项决定对稳定欧洲经济、防止债务危机重演具有很大意义。

  然而,此次峰会没有推出具体监管改革方案,而是要等10月才有初步的报告出台。按计划,到2011年欧盟成员国的预算方案应接受欧盟委员会的评议,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将实施惩罚。

  峰会上,多个成员国领导人就征收银行税初步达成一致,但首次出席峰会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此仍有保留意见。他认为,银行税事关国家主权,不能随意征收。他还表示,要在峰会上“捍卫英国利益”。

  债务危机的阴影仍在欧洲多国挥之不去。当前外界高度关注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担心该国可能会和希腊一样寻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法国等多国纷纷表达了对西班牙的支持。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峰会上称,有关该国正在寻求金融救助的说法完全是“谣言”。西班牙财政部当天罕见发售总值约30亿欧元的高利息债券,让该国财政暂时得到喘息。

  然而,西班牙去年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1.2%,要想在两年内达到欧盟要求仍有很大困难。IMF总裁卡恩定于18日与萨帕特罗举行会晤,外界揣测两人的会谈仍将围绕债务问题展开。

  在债务危机的“重灾区”希腊,情况仍没有明显好转。出席峰会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面无笑容,神情严肃。他坚称,希腊选择的改革之路是正确的。希腊主要工会则扬言,要在6月29日发动新一轮全国大罢工。希腊实施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改革已引起众多民众不满。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本月也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3级剧降为Ba1级,显示出金融界对希腊债务危机前景的高度疑虑。

  欧元走势在此次峰会上受到了密切关注。受债务危机影响,欧元汇率近期持续下跌。众多投资者寻求更可靠的保值商品,国际金价本月创下新高。

  尽管如此,欧元区的扩张步伐并没有停止。此次峰会批准爱沙尼亚于201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目前欧元区各国经济中,只有瑞典和卢森堡等少数国家的财政状况基本无虞。

  目前欧盟的议事体制仍繁琐,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无法弥合,出台进一步的具体应对债务危机方案,特别是针对成员国的有关违规惩罚措施在短期内绝非易事。希腊等国仍难以从“水深火热”的债务危机中脱身。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