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武宁事业单位公开只招官二代 被批权力世袭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9日10:28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事业单位招人,公开讲明条件,只招正科级干部家属——江西武宁县籍数名大学毕业生反映了当地这一情况。毕业生们说,有关部门如此设置门槛违背国家用人政策。武宁县人事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确认“有这样的事,已经考过了。”

  今年单位不招人,招人就招官二代。平心而论,不少地方一再上演的权力世袭丑闻并不让人陌生,但武宁县的限招政策做得如此赤裸裸,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承受底线。毕竟,以往的权力世袭至少表面上看还维持公平正义,做到尽量不露马脚,不贻人口实,而这个限招政策连遮羞布都扔了。

  为何非要设置如此霸王条款,这种行事思维显然是在挑战现行法律法规。由人事部发布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将农家子弟拒之门外,显然已无平等可言。第二十七条则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尽管就目前所公布的信息而言,尚无法证明这些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与招录对象有亲属关系,但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有为招录对象量身定做之嫌,如此瓜田李下,怎不让人产生联想?

  换一种角度看,限招政策似乎不无“仁慈”——它直接剥夺农家子弟的报名资格,也就早早断绝了这些人希冀进入事业单位之念,他们无需参加考试,可谓省了一笔报名费和大量精力。只是,此次限招政策的设计者还不够孤绝和聪明,如果非要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摆明了只招取特定的某些人,何不让这些人直接进入事业单位,或者直接进入公务员系统?何必再烦劳他们参加考试?再说,如此大张旗鼓、煞有介事,弄得人所周知,岂不自取其辱?如果非要暗度陈仓,坚持灯下黑,早作声明,这些农家子弟也就不需要舟车劳顿,“辞掉了外地的临时性工作赶回家乡报考”。满怀希望而来,孰料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何其悲哀。

  国家一再强调任人唯贤,一再强调考试公开公正公平,一再强调严格维护各类考试的严肃性,但为何如此荒诞不经的限招政策能够堂而皇之地出台,并“已经考试了”,监管部门何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事业单位招聘过程中违反干部人事纪律及本规定的行为要予以制止和纠正,保证招聘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这些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为何未制止荒唐的限招政策?

  曾有农家子弟感叹,“富二代有背景,我只有背影”。公平正义不容亵渎,必须对违规者严惩不贷,否则就无法提振社会对公平正义的信心。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