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汇改将确保汇率波幅可控(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06月21日00:46
  IC图

  “央行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对于汇改的这一表态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而就如何减小此次汇改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问题,央行新闻发言人6月20日表示,要确保汇率波动幅度可控,防止市场力量引起人民币汇率超调的可能性,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并声明,人民币汇率浮动将坚持“以我为主”,而“不是针对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

  汇改时机已成熟

  已然成为国际热点之一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经过两个月的相对沉寂后,在中国5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再度升温。

  中国央行作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的决定,是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已趋于平稳,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昨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就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当前正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有利时机。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这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二是我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得这一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双向浮动,也是提高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的需要,可应对不同情景下的外部冲击。

  【专家解读】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首先,中国出口已经大幅反弹,同时面临通胀压力,有必要调整汇率政策、增强汇率弹性来满足国内宏观调控的需求。第二,面对由于欧洲问题导致的国际汇率大幅波动的外围环境,人民币增加弹性将有助于减少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波动和对进出口的冲击。第三,由于最近两个月来,人民币已经对欧元升值了15%,实际有效汇率也升值了3%以上,现在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就可以顺理成章地避免一次性对美元升值,避免人为造成对出口的冲击和国内的某些争议。第四,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从管理热钱的角度来看也为汇率改革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时机。

  放弃盯住单一美元

  而此次人民币汇改的重点在于,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国主要经贸伙伴已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同时,资本往来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区域特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多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及其变化更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汇率水平。因此,需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这有利于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汇价水平。

  【专家解读】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仅仅从我国自身经济需要,从追求一个更加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定货币政策环境的角度出发,人民币汇率当前也到了必须改变与美元如影随形的情形了。

  一方面,美国作为我国首要出口市场的地位逐渐被取代,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格局逐渐形成,内在要求人民币汇率应调整到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另一方面,我国的进口商品格局也同样发生了重大变化,近年来我国国际大宗商品的进口增速尤其惊人,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强弱之间所存在的稳定反向关系,从维护国内物价稳定的角度考虑,需要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带给国内物价的冲击,这就要求弱化美元币值波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更富弹性的汇率将促使我国外汇储备自动有效多元化。目前,我国庞大的外储中美元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与我国贸易商偏好以美元结算有关。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兑欧元及日元、英镑的汇率波动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1.5倍、1.4倍和2.9倍,贸易商为规避汇率风险,自然会选择以美元结算。如果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能够扩大,并逐步接近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及英镑等货币的汇率波幅,那么我国贸易商自然会降低对美元的偏好,从而更多依赖自身对各币种的强弱预期来选择于己有利的结算货币。而如此行为的宏观效应就是,自动实现未来增量储备的多元化。

  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波动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央行新闻发言人强调,目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提高调控水平,改进外汇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我国将积极有效地实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专家解读】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未来人民币汇率在波幅范围内围绕每日中间价甚至是盘中交易的波动会更多,但是人民币没有一次性升值的可能,短期内更是不会看见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对出口和就业影响利大于弊

  毫无疑问,对汇改反应最为敏感的就属出口企业。不过,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较多的企业已具备积极调整和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和能力。从我国2005年汇改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恶化前的实际情况看,出口年均增长达23.4%,包括纺织、轻工在内的汇率敏感行业仍保持增长,并未出现显著亏损和关停。

  总的来看,进一步推进汇改对出口和就业的影响利大于弊。汇率浮动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动力和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为继续平稳推进汇改、最大程度地降低其可能的负面影响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进一步推进汇改也有利于增加就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就业。汇率浮动促使出口从简单加工转向深加工和精加工,拉长了生产链条,细化了分工,增加了就业岗位。特别是汇率有利于优化资源在贸易品部门与非贸易品部门间的配置,当前有助于就业向服务业的转移。

  为力求将汇改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最小化,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将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

  【专家解读】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短期之内,人民币未必会对美元有明显的升值,因此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从长期来看,增强汇率弹性将有助于逐步减少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推动消费成为更加重要的经济增长来源。中国的汇率改革更是国内经济结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跟帖”汇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国际社会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欧盟委员会:此举不仅有益于中国经济,而且有益于全球经济,相关决定的实行将帮助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增长,有助于消除外部失衡,促进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出了一个充满信心的信号,同时也会给欧元区带来积极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中国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恢复实施在金融危机爆发前采用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非常受欢迎的进展”。

  加拿大总理哈珀:这是重要的一步,其全面实施将对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增长作出贡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建设性步骤”,将有助于确保经济复苏,并为全球经济更加均衡作出贡献。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欢迎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一有力举措将对世界经济强劲及平衡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

  作者: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