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盲人被胁迫卖艺乞讨 经常挨打每日收入全部上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1日09:48

  6月2日,来自河南的两兄弟及其妻子,因非法胁迫和以暴力组织残疾人乞讨,而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检察官介绍,该案是2006年《刑法修正案(六)》颁布以来,北京首例以该罪名被批准逮捕的案件。

  今年4月30日,公安机关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称,在北医三院路边有人胁迫盲人乞讨,警察迅速赶来,问这个拉二胡的盲人是否需要解救时,他大声说:“快救救我,还有三个和我一起被骗来的盲人在其他地方卖艺乞讨!”而这时一名女子冲过来,说这个盲人是她的亲戚不需要解救,他们是在卖艺挣钱。从这名女子慌乱的神情中,警方很快看出了破绽,由此河南籍的两个农民弟兄——刘社会、刘会民及他们的妻子张新丽和王丽,组织胁迫四个盲人乞讨的案件也迅速浮出水面。

  ■街头卖唱

  每天挣80元都要“上供”

  刘某是一位盲人,今年52岁,来自河南上蔡县的一个小村子。据他介绍,2007年4月,一个名叫刘建设(在逃)的男子在河南寻找会手艺的残疾人,知道他会拉二胡,便找到他说带他来北京,管吃管住每月200元钱,让他去街上卖艺。

  200元对一个生活在农村的盲人来讲已经很多了,因为他基本没有生活来源。所以他欣然接受跟着来了北京。但到了北京之后,情况和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但住宿条件极差,刘建设还专门让他弟妹王丽看着他。刘某回忆,刚到北京还没来得及休息,第二天王丽就将他带到外面去拉二胡乞讨。从早上9点一直拉到晚上9点,中途休息一会儿王丽就要骂他,甚至动手掐他打他。没过几天,刘社会和刘会民兄弟又以同样手段从河南其他地方骗来了三位盲人,他们也被刘会民、 刘社会、 张新丽分别看管。这四位盲人背井离乡加上毫无反抗能力,剩下的只有服从。

  从此,无论刮风下雨,天气越恶劣,四位盲人越要被迫加班加点,从不间断。偶尔身体不舒服,想不去卖唱,就要被打骂。如果敢说不干了,更会遭到刘氏兄弟拳打脚踢,直到打到他们同意继续干为止。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能挣70元或80元,回来后全部被拿走。刘某说,每天专门负责管理自己的王丽,经常带他到海淀区北医三院、五道口、中关村一带乞讨,其他人则被带到别处。

  ■一日三餐从无青菜

  想逃走就“打死你”

  据这些盲人对记者讲,他们每天一日三餐,早餐是一个馒头,中午是一块饼,晚上一碗面条,年年月月如此,从来没有吃饱过,更从来没有吃过青菜。39岁的被害人赵某告诉记者,2010年2月,他被一个名叫刘社会的男子从河南老家带到北京拉二胡乞讨,他说:“他经常打我,还说你要回家我就打死你。我也尝试过自己回家,因为我身上没有钱,又不认识路,我走到哪里他都跟着我,我没机会回家。也不敢和别人说,否则就会挨打。”

  ■为防四位盲人逃跑

  将他们安置在低矮阁楼

  日前记者来到丰台区一个很偏僻的平房区,刘氏兄弟就把这四位盲人安置在这个低矮的二层自建小阁楼上,与其说是个阁楼,倒不如说是个简易的棚子,宽度不足5米,高度不到1.5米,连站都站不起来。

  一进平房,一股潮霉的味道扑面而来,地上扔了四床破被子。上下楼有一个陡峭狭窄的简易楼梯,正常人上下都很困难,需要抓紧了扶手一步步往下挪。对于完全失明的四个盲人来讲,要想自己上下,比登天还难,他们每天都是被刘氏夫妻“接送”上下。

  据检察官透露,本案另一名嫌疑人刘建设仍然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中。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