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土地流拍若成常态 楼市新政效果或打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1:04
  根据经济学原理,供求关系是影响商品价格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当需求减少,供给不增而减时,商品价格未必会降。依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土地流拍现象继续恶化,楼市新政效果也将会随之打折。

  为控制地价大幅上涨,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大幅提高了住宅用地供应面积,高达18.5万公顷,同比大幅增长138%,其中77%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中小套型商品房。

  但自楼市新政推出后,高价地渐行渐远,土地流拍却成常态。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70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出让,仅完成年度供应计划的两成左右,一线城市及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更是不足两成。

  比如一线城市北京,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截至5月底,北京市共成交住宅类用地26宗,土地面积410.25万平方米,仅占2010年度计划住宅用地供应量的16.41%。

  “这说明政策见效了,把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打压下去了,人们不需要那么多土地量了,18万亿耕地的红线更有保证了。我看是好事。怕的是量跌了,价格不跌。”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周毕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但是,除了抑制不合理需求,增加有效供给也是政府调节房价的一个重要手段。此次楼市新政只抑制了不合理需求,在如何促使住宅供应面积转为有效居住面积上并没有任何动作,这些漏洞或许会使楼市新政效果打折。”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据悉,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近几年来,土地供应计划不能完成,已是一种常态。即使在楼市最火暴的2009年,全国供地计划完成率也仅为55%左右。而曝光率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和任志强皆认为,土地供应计划的破产是楼市高企的罪魁祸首。

  “地方政府供地,并不是以市场需求为目的,而是以土地收益最大化为目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如果按照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需要供应土地,房价就不会大涨。

  任志强也曾对媒体表示,“我不知道地方政府能否实现土地供给量增加的目标,至少2009年大多数城市并未完成年初公布的供给计划,同时也有多数城市的供给计划本身就是严重不足的。”政府试图通过公开公布明年的土地供给情况,来充分抑制土地价格和房价的上涨,但实际的效果却成为“再一次推动房价上涨的信号”。

  周毕文认为,土地供应计划常年破产说明计划做得和现实有矛盾。“我可以做一个推理,就是一级市场上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那么大的计划量,开发不出可拍卖的土地。这说明国家把土地作为了由国家垄断的一级供应的土地形式,由国家垄断土地开发权势必造成土地的断供,国家应该允许农村有开发的权利。”

  但是周毕文并不赞成供应不足这个观点,“房地产市场已经给投机和投资放大了。就一级需求和财力而言,目前北京市总的供应面积完全可以满足。因为依据目前总的建筑面积和人口来计算,北京市人均居住面积为28平方米,一家三口为84平方米,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此外,专家预测,由于今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着来年的土地指标。各地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供地计划,预计在今年四季度会有一个集中供应潮。

  “国土部掌握着各地的土地供应审批权,如果完不成计划,相应地指标就会被缩减。”国土系统有关人士透露,国土部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土地供应和供后使用情况,并形成评估报告。

  周毕文认为,在目前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对于一些资金充裕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扩大项目储备的好机会。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