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受限行业信贷均处压缩退出状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1:17

  限制产能过剩 淘汰落后产能

  银监会:受限行业信贷均处压缩退出状态

  韩婷婷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银监会陆续出台政策,强调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自去年部署商业银行开展“回头看”工作以来,以信贷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整体情况良好,银行信贷在各个受国家政策限制行业中均处于压缩、退出状态。

  但上述监管人士强调,各家银行制定行业信贷政策时一定要增强前瞻性,对国家没有明确相关行业和产业政策的行业,银行需自行把握行业趋势和风险,特别是把握行业发展前景、产业链和市场成熟度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情况等。

  去年第四季度至今,银行业不良贷款绝对额和比重保持“双降”。此外,在银行系统内的自查过程中,也并未发现产能过剩行业或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的企业与银行发生业务关联的情况。

  按照银监会要求,银行业自去年以来,普遍实施名单制管理,对可能存在重大环境、产能过剩问题的企业实行严格管理。工行还对环保不达标企业和项目贷款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新增贷款均要求达到环保要求。

  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其中提出对七大行业的扩大产能项目,必须由国家发改委论证核实后方能开工。

  针对这一规定,包括工行、兴业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造船七大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发电设备、重型装备和通用机械等潜在产能过剩行业的授信审批权限,一律上收总行。

  “银行要做自己熟悉的行业,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每个行业都有非常细的行业授信指引和风险清单。”上述监管人士称,总体来看,银行信贷在各个受国家政策限制行业中均处于压缩、退出状态。

  然而,与此前国家限制发展的行业范围不同,此次“限令”中受限的多晶硅、风电等行业均为前几年国家提倡大力发展的行业。对于这类长远来看具有战略性的产业,监管部门认为,银行信贷支持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产业前景、市场和产业链成熟度,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情况。

  “各家银行制定行业信贷政策时一定要增强前瞻性,对国家没有明确相关行业和产业政策的行业,银行需自行把握行业趋势和风险。”上述监管人士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