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煤炭迎“黄金十年” 储备基地变战略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09:35
  素有新疆“东大门”之称的哈密市,正在建设一条至甘肃安西县的750KV双回特高压电网。这是目前新疆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疆电外送的通道。按计划,到今年年底,这条通道将带电运行。达产后,新疆将向陕、甘、青、宁运送最多300万千瓦的电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人士称,正在草拟的“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对新疆煤炭资源的定位,拟由储备基地转为战略基地,新疆煤炭将由暂不开发转为逐步开发。按此思路,未来十年,新疆煤炭将在疆电外送、新疆煤化工基地上大做文章。

  新疆煤炭的“尴尬”

  新疆是中国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矿产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前景广阔。截至2007年,新疆共发现矿产138 种。在查明的矿产资源中,有41种矿产资源探明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5 种储量居全国首位,27种居全国前5位。在已探明的资源储量中,最具优势的是天然气,储量居全国之首,占陆上天然气资源量1/3左右;石油及钾盐、镍矿居全国第二,其中石油储量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1/4强。新疆油气资源的开发较早,石油化工业占新疆工业总产出的比重达60%,天山南北逐渐形成独山子-克拉玛依(准噶尔盆地)、乌鲁木齐、南疆(塔里木盆地)、吐鲁番至哈密四大石化基地。

  新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居全国之冠;已探明的储量约170多亿吨,在全国名列第8位。但据新疆经济研究院能源交通所相关人士介绍,“十一五”之前,国家对新疆煤炭采取限制出疆的政策。新疆煤炭并未纳入全国平衡体系,仅限于疆内平衡。

  据资料,2009年,新疆煤炭产量8740万吨,其中调出量为1200万吨,占13.7%。相比之下,2009年,山西煤炭产量约6亿吨,外调量接近4亿吨,占比超过60%。

  疆煤被限制出疆有其客观原因。中国富煤,山西、内蒙、陕西等地煤炭储量丰富而集中,最近十年,国家将煤炭开发、配套铁路建设的重点放在上述三省。而新疆地处西北,距离中国最大负荷中心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最远,疆煤外运运输成本最高。此外,目前新疆通往外省的唯一铁路大通道——兰新线的核心任务是客运,非常有限的货运指标被优先安排给了农产品。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商品棉、啤酒花和番茄酱生产基地。

  疆内平衡的定位,使疆煤运不出去,需求受限。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像山西、内蒙等地热值5500大卡的电煤坑口价可以卖到三四百元/吨,疆内同样热值电煤坑口价一般为120元/吨。按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的说法,建设现代化大型矿井每吨煤成本约90至100元,在新疆开采煤炭,效益远不如山西、内蒙。

  2008年底,雪灾致全国各地煤价飙升。为了限制煤价非理性上涨,新疆还出台了一个电煤由政府定价的政策,进一步影响了开采疆煤的效益。

  新疆经济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一位负责人评价说,新疆是捧着金饭碗讨饭。

  构建出疆大通道

  偏居一隅,新疆煤炭大开发离不开国家的战略支持。一央企在疆负责人表示,国家对新疆煤炭如何定位非常关键。这个定位确定后,实际上给了新疆煤炭一个全国市场的定位,疆煤外运量将影响全国煤价。

  今年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加大对新疆政策支持力度的措施中,有两条与煤炭直接相关:一是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二是逐步放宽天然气利用政策,加大当地利用天然气规模等。目前,国家发改委对煤炭深加工实行严格的限制政策,适当放宽准入限制表明新疆地位特殊;由于煤制天然气是疆煤最重要的能源利用方式之一,“逐步放宽天然气利用”的政策同样使新疆煤制天然气项目有更多机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处人士透露,4月份,国家能源局入疆,调研新疆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情况,考虑将新疆列入国家第十四个煤炭建设基地。

  据悉,“十二五”期间,新疆出疆铁路、油气管线、电网运能将大幅增加。除了出疆特高压电网外,铁路方面,新疆正在建设“一主两翼”铁路线,促进疆煤外运。“一主”指兰新铁路二线。2009年11月,该项目开建,预计2013年投运。项目建成后,现在的兰新铁路线(一线)将改为货运专线,主要用于新疆煤炭等资源外运。“两翼”分为北翼和南翼,其中北翼指新疆将军庙-巴里坤-伊吾-策克(内蒙古)铁路,将由铁道部和首钢共同投资;南翼指哈密-敦煌-西宁-成都铁路。据介绍,“一主两翼”运煤铁路项目第一阶段设计运力将达5亿吨/年,远期则可以扩大到每年10亿吨。

  西气东输方面,“西气东输”三线以中亚地区国外进口气和新疆煤制气为气源。按照计划,这一管线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到宁夏中卫)今年开建,将于2012年投产,东段(宁夏中卫-广东韶关)预计2014年投产。“西三线”设计年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

  疆电外送大发展

  截至2009年底,新疆电力装机总规模为1280万千瓦。到目前为止,新疆电网还是一个独立电网——由于未与全国电网联接,疆内企业发电供疆内自用。但未来十年,疆电外送将倍增。

  据国家电网公司新疆电力公司介绍,除哈密-甘肃安西这条在建通道外,按最新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将开工建设另外两条特高压电网线路。其中,一条是哈密至郑州的±800的线路,计划2012年建成;一条是规划2015年建成的准东至重庆的±800的线路。按一条线路最大输送能力750万千瓦计,到2015年,疆电东送最大输送能力将达1800万千瓦。

  而“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三条通往华东、华中和西南的特高压线路,分别是:哈密至山东的±800特高压电网;准东至江西的±1000线路,输电能力950万千瓦;伊犁至四川的±1000线路。这样,“十三五”末新疆对外输电能力最高将达2650万千瓦。

  据规划,到2015年末,全疆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内用3400万千瓦,外送2600万千瓦,外送比例由“十一五”未的零升至43%。

  企业集团大入疆

  两年前,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营扎寨。

  两年中,中煤能源分别在新疆准东、哈密、伊犁三个煤炭基地设立了中煤能源新疆煤电化公司、中煤能源哈密煤业有限公司和中煤能源伊犁煤电化有限公司。在上述三个区域,中煤能源打算开展煤炭开采、煤制天然气、发电等业务。

  与中煤能源不同,神华集团与潞安集团入疆采取的是收购策略。2005年,神华集团通过增资收购了新疆乌鲁木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到2010年在当地的原煤产销量达3000万吨。2007年,山西潞安集团通过控股重组新疆最大的煤炭企业——哈密煤业(集团)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一位央企在疆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疆煤开采效益一般,但资源为王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2003年开始,疆外企业逐步入疆。而新疆发改委规划处一人士告诉记者,新疆煤炭已经被“瓜分”得差不多了。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任党委书记王乐泉的“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思维的影响下,入疆大企业大集团达60多家。以哈密为例,作为新疆最重要的四大煤炭基地之一,上市公司广汇股份、中煤能源、葛洲坝、大唐发电等目前均参与了当地煤炭资源的开发,入哈密的央企大集团多达十几家,包括:保利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能集团、中电投集团、酒钢集团、徐矿集团、潞安集团、鲁能集团、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等。目前,新疆煤炭深加工项目大部分处前期阶段,尚未进入规模开发。若项目核准等工作进展顺利,收获期将在三年以后。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或是受“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影响,新疆上市公司所获得的煤炭资源并不多。

  项目审批大悬疑

  由于运距很远,新疆煤炭利用最经济的途径是深加工,即通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的方式就地转化,再通过铁路、油管气管运往全国。然而,运力有限、煤化工技术尚不成熟等,使项目审批风险很大。

  6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称,煤制天然气是资源、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项目建设需要的外部配套支持条件较多,不仅涉及煤炭开采与转化、水资源保障、技术的集成与优化,还需要配套建设天然气管网、培育用气市场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国家出台明确的产业政策之前,煤制天然气及配套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核准。

  这是国家发改委就煤化工项目下发的又一个重要文件。一位央企高管表示,文件中并未完全叫停煤制天然气项目,但该通知显示政府开始对煤制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变得谨慎,防止一哄而上。

  早在2006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稳步发展煤制油品、甲醇、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产品,在国家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部门确认之前,暂停核准或备案煤化工项目。此次,国家发改委又上收了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审批权。

  目前,国家核准进行煤制油工业化试验的仅神华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在试车几次不顺后,有关方面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神华新疆公司曾规划“十一五”期间启动新疆黑山300万吨/年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准东3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但至今没有动静。

  关于煤制烯烃,获准进行工业化试验的仅神华包头项目和大唐发电鄂尔多斯项目,尚未传出试验成功的消息。

  甲醇和二甲醚则严重过剩。据国家发改委数据,2008年,甲醇产能利用率53%。2009年,甲醇开工率仅为42%。

  在煤制油遇挫、煤制烯烃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新疆企业纷纷规划建煤制天然气。中电投新能察布查尔3×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中电投霍城县3×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相继开工;庆华集团年产55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工;华能集团总投资380亿元的准东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新疆奇台县奠基……

  一位央企在疆公司的负责人称,几十家上百家企业入疆,运力只有这么点,在项目立项上竞争一定很激烈。(记者 阮晓琴 王伟丽) (来源:上海证劵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