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端住宅新盘不降反涨 房价是否越调控越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2日13:00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3分报道,昨天(21日),21世纪网一篇题为《房价会越调控越高》的文章引发了读者的忧虑,文章分析了导致近年来大中城镇房价飞涨的诸多原因,得出的结论是:导致大中城镇房价飞涨的根本原因,是国家对房地产开发的严格管控。

  而这次出台的政策并没有放松这种管控,它只能迫使房地产商屯房待售,购房者持币观望,而且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房地产商一旦破产,银行就得赔钱,国家就会受损。所以房价只可能暂时稳定,而最终还得不断上涨。其实这种论调并不新鲜了,而且也遭到过批驳,但是,近期的事实却让人不得不忧虑。

  昨天,《北京晚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高端住宅新盘房价不降反涨,每平米均价涨3万。这个数据映证了人们的普遍感觉:就是近期房价并没降多少,而且略微有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有请《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这个房价越调控越高的说法?

  李一戈:这个很难说这个说法是完全没有道理,实际上这个说法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担忧。因为老百姓总是从朴素的经验得出一个认识,就是说过去的5、6年来,我们调控了房价,房地产市场调控了5、6年了,但是其结果是现在房价比05年高得多,甚至高了几倍,这是老百姓对几次调控的一个朴素认知。

  但是今年4月份以来的调控比历次的宏观调控都要严厉得多,手段也更加多样化,更加严厉得多的情况下,房价会不会越调越高,大家担心的还是这个。我觉得这个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要化解这个担忧就看一个是有关部门的执行力度。一个是地方政府的认识态度。从既有的调控手段来看,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定信贷调控一定不能放松,也就是说对二三套房限制一定要严格的执行下去。第二个要保障供应,尤其是土地供应。

  我发现这段时间地方政府普遍把土地出让的速度放缓下来了,这个可能是有意为之,因为土地卖不出去,几个卖不高,地方政府对地依赖比较重,有意放缓,这个苗头值得警惕。应该现在是加快推地,你现在不推地,明年就形成不了商品供应,这是很可怕的一个现象,地方政府一定要高度认识这种危险的苗头,这两个一定要保证,一个信贷一个是土地,土地保证供应,信贷保证工作,必须限制,认识到非涨大的危险性。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市场上的这种现状,房价不降反涨其实是有关政府的执行不利导致的?

  李一戈:有一部分是执行弹性吧,有一定的调控空间,36个大中城市环比还在上涨,所以降幅有说下滑,但是环比还在上涨,这就是老百姓还在担心的。调控总是有一个时间,措施真正的见效要一定时间,但是千万不要让老百姓再失望了,我觉得这次调控,我觉得地方政府一定要高度认识这个问题。

  【央广调查:"金子价卖馒头",你认为主要原因是?】

  热搜词:国家电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