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华撰文批相亲节目弄虚作假 变婚恋为恶俗游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20:13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姜琳)继国家广电总局连续下发两则通知要求相亲节目进行整改后,备受争议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终于表态将加大审核力度,并对女嘉宾进行大幅度调整。不过,新版《非诚勿扰》能否符合媒体应有的道义和责任,能否博得观众的掌声而非骂声,还取决于制作者的善意和诚意。

  以《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等为代表的一批电视婚恋交友节目,号称是普通人参与的“真人秀”,但是许多观众发现,节目中所谓小饰店的老板、煤老板的女儿,不过是兼职模特、临时演员;所谓的婚恋交友,不过是用有彩排、有设计的表演拿不知情的观众开涮。这不仅违背了真人秀节目的真实性原则,其低俗的语言、片面的观点还严重损害了荧屏健康和社会道德。

  有人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收视率代表了观众的认可。必须承认,在这样一个“剩男”“剩女”广泛存在的年代,速配相亲类节目聚焦最受关注的情感话题,为“齐天大剩”们的焦虑与困扰提供了宣泄渠道,从而获得一定的收视认可。然而,这不代表电视节目可以变服务为欺骗,变婚恋交友为恶俗游戏;更不能靠宣扬丑恶来迎合公众的猎奇心理。

  还有人认为,这些相亲节目“是揭了社会的老底”,当前房子、车子、票子、位子等社会问题确实引起了许多公众、特别是适龄青年的争议和困扰,但是《非诚勿扰》等节目中女嘉宾一边倒的拜金主义,并未代表社会百姓的真实状况,谈不上揭社会老底,而是对社会的一种变相歪曲,对社会主流道德价值的公然挑战。 从母女同场到双胞胎姐妹,从嘉宾的自我炒作到哗众取宠,一些相亲节目并非全面、真实地展示不同群体对幸福观、财富观、婚恋观的态度与选择,而是通过人为策划,刻意突显来挑战人们道德底线的价值观念,故意夸大人性的丑恶面,放大社会阴暗面,不仅无益于包容差异、凝聚共识,也无助于社会和谐。

  电视台制作什么节目,选择什么嘉宾,体现的是一个媒体的品位和对社会伦理道德的认识和把握。《非诚勿扰》这样的伪真人秀节目,即便是在西方纯粹追求利润的商业电视台都难以播出。而在我国以服务大众、传播真善美为首要任务的公共电视台却得以播出,实在令人惊诧。

  如果对社会没有足够的善意,对服务观众没有足够的诚意,相亲节目就不可能脱俗,倒还是不播为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