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乞丐被带派出所询问 “亲人”开两辆车认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3日05:26
  三个成年人竟开着两辆汽车操纵一名小男孩和一名残疾人当街乞讨!接到市民举报后,成都警方破获了自去年4月9日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成都首例操纵残疾人、儿童行乞案。昨日。该案被移交给检方。警方呼吁市民能提供更多线索,让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处罚。

  两乞丐进派出所

  操纵者装“亲人”来认领


  一个双脚严重畸形的残疾人趴在平板车上,被一个小男孩拉着艰难地前行。两人端起大钢盆,沿街乞讨……一位网友用镜头拍摄下两人的照片放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看了这张照片后,不少志愿者揪心不已。今年5月27日,志愿者们在合江亭农业银行门口发现了两人,并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两人被带到合江亭派出所接受询问时,志愿者发现一个50多岁的男子也跟踪到派出所门口,鬼鬼祟祟地打电话。警察询问该男子时,两人竟喊他“爷爷”。

  不久,一女子自称是两人的母亲,来到派出所领人。孰料,警方几番盘问后,她又改口称自己只是他们的“后妈”。警方发现其中端倪,将计就计,于次日下午将该女子的丈夫挡获。

  谎称杂技表演

  骗男孩和残疾人当乞丐


  据警方查实,趴在平板车上的残疾人小鹏(化名)其实已经23岁,拉平板车的小振(化名)才9岁,他们都是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均患有小儿麻痹症。

  犯罪嫌疑人周永东、王节云夫妇谎称带他们外出学习魔术、杂技表演并且每月提供500元报酬,而骗取了两人父母的信任。他们开着面包车、小货车,把两人带到成都沿街乞讨。同时,夫妻俩聘请河南同乡周业连随时在暗处监视两人。无论刮风下雨,小鹏和小振每天早上就要外出讨钱,一直到深夜12点才回到面包车上居住。

  涉嫌操纵他人乞讨

  3嫌疑人被刑拘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用相同的伎俩在广州、长沙、西安等地牟取暴利时,曾多次被警方盘问,只因他们假冒“亲人”而逃脱了法律的制裁。据悉,因涉嫌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周业连、周永东、王节云3人已被警方刑拘,并于昨日正式移交成都市检察院。目前,小鹏和小振已被各自亲人接回了老家,犯罪嫌疑人的一双儿女被暂时安置在成都市儿童福利院。

  市救助站点破

  职业乞丐3大伎俩


  昨日,本报9版《9成乞丐吃的是专业饭》一文报道了成都部分职业乞丐薪水超过白领的消息后,不少市民纷纷打热线电话发表评论,讲述自己被职业乞丐蒙骗的经历。乞丐们除了通过堵车门、擦车窗、抱脚下跪等方式讨钱外,还使用以下3大伎俩骗钱。

  招数一:冒充贫困学生,“只要饭钱”

  市救助站点评:假扮贫困学生很有“杀伤力”,经了解,这些贫困生都是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职业乞讨者。

  招数二:捆绑身体,扮残疾人

  市救助站点评:如果他真的是残疾人,自己无法达到乞讨现场。要么他是假扮残疾人,要么是有人操纵。

  招数三:裸露伤口是“卖点”

  市救助站点评:工作人员多次劝他到救助站去,并为其治疗。但该男子提出条件,每月至少要1000元钱。

  我市救助机制很完善

  昨日,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救助机制,市民发现有人病卧街头,可以直接拨打120电话求助。市民如果发现流浪儿童,可以拨打110电话报警。市民一旦发现有人采取非法手段,比如强讨、强要,甚至幕后操纵未成年人、残疾人、或精神病人进行乞讨,可以立即举报,警方将予以坚决制止和打击此类现象。据悉,成都市救助站可同时容纳600位被救助者,政府充分保证了其运作经费。

  记者 张欧 实习生 秦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