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农民创建学校收留100多个流浪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6:08
这些年,尽管学校搬了五六次家,但只要站在校园里看见活泼的孩子们,石清华就心潮澎湃。
高年级的孩子都学会了自己洗衣服。

6月19日,一名已经走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四川男孩特地从清河赶回学校看望石清华。

  从最初的几个孩子,到如今收留了100多个流浪儿;从原来四处搬迁找校舍到现在在通州张家湾中学旧址“安营扎寨”,39岁的安徽金寨农民石清华创建的北京光爱学校已经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像一个大家庭。石清华经历了多少辛酸和劳苦?只有他和妻子说得清。

  1997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石清华邻居家储存的烟花爆竹突然爆炸,他和妻子、儿子被严重烧伤。第二年,在亲戚和乡亲们的资助下,石清华一家三口来到北京进行整容,几个月里4万多元医疗费全部花光,身无分文的石清华一家陷入困境,露宿街头。后来,石清华靠打工维持全家人生活。2003年,具有中专文化的石清华与人合伙,在顺义开办了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不久,学校又改成了幼儿园。2005年,有过流浪经历、被众多好心人帮助过的石清华决定将幼儿园办成流浪儿收留所,取名“光爱儿童之家”,意为“给孩子阳光和关爱”。这一年,他收留了7个十二三岁的孩子。石清华和妻子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生骨肉,管吃管住,教他们画画、识字。很快,石清华收留的流浪儿越来越多。虽然有社会资助,但100多名流浪儿的日常开销还是很紧张,而最令石清华操心和担忧的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由于长期四处流浪,几乎所有孩子都没上过学,文化知识少得可怜。同时,行为习惯、性格品质都被扭曲,许多孩子贪玩、打架、撒谎、拉帮结伙、小偷小摸。石清华采取激励教育法,谁学习进步、遵守纪律、关心同学、打扫卫生,谁就能得到一颗“小红星”,用象征荣誉的“小红星”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和自尊心。当“小红星”积累到一定数量,还能换取生活用品。一次,一名叫亮亮的孩子累计获得65颗“小红星”,他因此换到了一付手套。亮亮将手套送给了看大门的阿姨,说:“您经常给我们洗衣服很辛苦,今后别再冻手了!”阿姨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个像家一样的学校里,石清华既是校长,又是父亲。他记得每个孩子的不幸身世,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脾气。他每天跟孩子们聊天、玩耍,像一个“孩子王”。但孩子们害怕作为老师的石清华,因为他在学习上、做人上对孩子们要求严格,从不降低标准。石清华说:“现在孩子们都变了,变得有礼貌、守规矩、爱学习了。”他希望孩子们走上社会的那一天,个个都正直善良,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

  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影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