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夫妻开名车借问路骗人手机 一天开销不下千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4日03:13

  小夫妻开“广本” 借问路骗人手机

  近日被常州警方抓获,他们开的好车是每天花560元租的

  沈宫轩 于英杰

  走在市区大街上,一辆轿车在你身边停下,一对打扮得体的年轻人问你“康达电器公司怎么走”;然后假装自己手机没电了,借你手机给这家公司打个电话,还允诺多给你电话费。遇到这种情形,你多半不会拒绝。可真要这样,那你就上当了。没等你回过神来,他们已带着你的手机开溜了。日前,常州警方经过缜密追踪,打掉了这样一个安徽五河籍诈骗手机的团伙。

  案发经过

  手机被一对开广本的年轻人骗走

  这天上午,常州市民刘女士离家上班。单位地处武进区,那条通往单位的主干道车流量不大。快到单位时,一辆黑色广州本田在其身边停下,副驾驶位置的车窗摇下,一名打扮得体的年轻女子很有礼貌地问:“大姐,请问到康达电器公司怎么走?”刘女士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回答说:“不好意思,我没听说过这个公司,你到前面打听一下吧。”

  年轻女子显得很着急,很诚恳:“不瞒你说大姐,我们转了好一会了,也没找到,手机都打没电了。要不,麻烦大姐把手机借我用一下,我给这个公司的老总打个电话,让他来接我们。我可以给你电话费的。”

  开着这辆“广本”的两个年轻人看上去很本分。好心的刘女士掏出手机递给了车上的年轻女子。哪料,就在车上女子接过手机的一瞬间,车窗被快速摇上。刘女士还没反应过来,“广本”一溜烟儿跑了。

  原来,刘女士遭遇的是一对诈骗搭档,目标就是手机。近期以来,常州、苏州、南京、徐州、南通等地发生了多起类似的案子,犯罪分子开高档车,以借手机打电话为名,专门诈骗手机。

  忽悠人的“广本”是每天花560元租的

  接到刘女士报警,常州警方迅速展开研判侦破,并与之前的类似案件串并。刘女士记得,那对男女开的是一辆牌照为浙BH××××的黑色“广本”,这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车牌确定为真后,警方很快锁定车辆来源,经查,这辆“广本”是犯罪分子从安徽省五河县租来的。

  租车人浮出水面,他就是安徽五河人于某,与他搭档的那名女子,就是他的妻子陈某。其实,这对夫妻档3月份曾租了一辆徐州牌照的本田雅阁,流窜作案。此次出来活动,他们又重新租了一辆,没料到已经露出了马脚。

  常州警方通过道路监控,对这辆车的行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与部分受害人描述的特征一致,于是对其布控。尽管夫妻俩为逃避打击,选择在甲地作案,乙地住宿,但还是没逃出警方的大网。前不久,夫妻俩作案后在苏州留宿,被警方锁定,随即落网。

  于某夫妇交代,“广本”是以每天560元的价格,从五河老家租来的,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开着这种高档车行骗,更能“忽悠”人,让受害人降低防范意识,容易得手。

  手法揭秘

  常以“康达电器公司怎么走”问路

  据查,于某夫妇俩骗取的手机大多为普通款型,比如诺基亚3110C、BBK直板手机、K-Touch直板手机等,得手后带回老家销赃,通常1000元的手机,他们只卖100元左右,高档一点的OPPO手机,也不过卖350元。

  让很多人不解的是,租一辆“广本”一天560元,他们作案在外住宿,算上路上油耗,过路过桥费什么的,一天总开销不下千元。按他们销赃的价格,每天至少要骗五六部手机才能保本。

  因此,尽管常州警方在抓捕时当场缴获了14部手机,但这对夫妻档两次租车行骗,真正骗到手的远不止这个数字。而且,落网的于某夫妇,只是近期在我省发现的开高档车诈骗团伙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不法分子,以此类手法诈骗。

  常州警方仔细梳理了这类团伙的犯罪手法:先是问路或问时间,以此搭讪,再找理由借手机,一旦手机到手,立刻开溜,使受害人不能及时作出反应。

  而从发案情况来看,犯罪分子往往来自于同一地区,作案时问路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不管在常州、苏州、南京或徐州,通常会问“康达电器公司在哪儿”这个类似问题,而作案对象则以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女子为主,极少会问男子;地点选择上,则以人少、路况好的不繁华地段为主,这样得手后便于开车逃跑。

  警方提醒

  莫被好车和光鲜外表所迷惑

  据省公安厅梳理发现,近期以来,开着高档轿车的诈骗团伙在我省苏州、连云港、南京、徐州、南通、无锡、常州及浙江、广东等地活动频繁。对于此类犯罪,江苏警方正加大侦破打击力度,同时通过本报向公众披露犯罪分子的作案套路和手段,引起公众的警觉,提高防范意识。

  江苏警方提醒说,除了诈骗手机,这类犯罪团伙还冒充香港人员身份借银行卡诈骗,通常声称自己突遇急事,对方从境外汇款过来,而自己的银行卡恰好丢失或出故障,不能接收汇款,向市民借银行卡一用,等收到汇款取出钱后,好好酬谢。有的市民或出于好心或贪小便宜,就把银行卡借给犯罪分子,并告知密码。这正中犯罪分子圈套,他们一旦得知密码,会立即把卡内所有钱取光,等市民拿到卡验证发现上当时,他们早已逃之夭夭。

  警方指出,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都用了一个颇能迷惑人的外衣——开着广本或者丰田等中高档轿车,给自己身份增加诚信度,再加上他们比较礼貌,打扮得体,市民往往放松警惕,“觉得他们不像骗子”,结果中招。

  因此,市民首先要提高警惕,不要被“广本”的外衣迷惑住,遇到询问“康达电器公司在哪儿”的长个心眼;同时不要贪图小便宜,轻易将银行卡借给陌生人。万一遭遇这样的情形,市民也大可不必紧张,可以不予理睬,或者记下这些人的体貌特征、口音、性别,轿车类型或车牌号,择机及时向警方报案。 沈宫轩 于英杰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