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女性代表委员比例总体偏低 30多年间全国人大女代表大体在21%左右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7:38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陈丽平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披露,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占比例总体偏低,自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以来,30多年间全国人大女代表所占比例大体在21%左右。

  报告认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改善妇女参政的社会环境,提高妇女参政水平,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所占比例。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明确规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比例不得低于22%,经过努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所占比例稳中有升。

  报告认为,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占比例总体偏低。在换届选举中,尽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人选都能按规定比例提名,但由于缺乏有效措施的保障等多种因素,女性候选人落选的较多。地方各级人大女代表比例增长缓慢,在有些地方甚至有所下降。在历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女委员所占比例最低时为6.1%,最高时为17.7%。

  报告建议,逐步提高妇女当选人大代表的比例。各地在制定选举法实施办法时,建议规定增加女性候选人的数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