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虎门再现林则徐“销烟”场面 2吨毒品灰飞烟灭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6日01:13
缴获来的毒品(时政2)被海关关员投到焚烧炉中销毁。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缴获来的毒品(时政2)被海关关员投到焚烧炉中销毁。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缴获来的毒品(时政2)被海关关员投到焚烧炉中销毁。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缴获来的毒品(时政2)被海关关员投到焚烧炉中销毁。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虎门再“销烟” 2吨毒品灰飞烟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陈琳) 虎门再现林则徐当年“销烟”般的壮观场面!昨日,海关总署和黄埔海关在东莞虎门销毁近年来查获的走私毒品,包括“10.9”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中查获的1033.36公斤海洛因在内的2吨多毒品,在烈火中全部化为灰烬。

  8个销毁炉烧尽海洛因

  昨日上午,往日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虎门海战博物馆一片肃穆、戒备森严:博物馆广场四周和各个出入口站满了武警和荷枪实弹的特警;与虎门炮台遥相呼应的虎门大桥屹立的珠江出海口海面上,6艘海关缉私艇来回穿梭,严阵以待。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战博物馆广场西侧,3750包用塑料袋包装好的海洛因已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这是黄埔海关在“10.9”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中查获的1033.36公斤的海洛因,这起系列案件是新中国禁毒史上破获的最大缉毒案件;广场的东侧,8个堆满毒品的销毁炉已准备就绪,每个销毁炉前面站着2名海关关员,每人手持1个火把,他们将负责执行销毁毒品的点火任务。

  10点10分,随着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一声令下,16名海关人员将点燃的火把引燃了销毁炉里的海洛因,一瞬间,销毁炉烈焰熊熊。天公也作美,原本天空中一直飘洒的小雨此时停了下来,火焰于是更为猛烈,炉内的毒品随之灰飞烟灭。

  大部分毒品无害化处理

  “我们只在活动仪式现场上用火烧毁部分毒品。”一名活动现场海关发言人告诉记者,考虑到火烧毒品带来的危害,本次要销毁的大多数毒品将运送到工厂,用高温焚化炉作无害化销毁处理,“无残渣,无废气”。

  据介绍,近年来毒品走私案件逐年增多,且主要来自海外。从2009年1月起至2010年5月底,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57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433.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21名。其中,2009年海关查获的海洛因数量是往年的4.9倍。

  在查处走私毒品案件中,缉毒犬可谓功勋卓著。据介绍,目前,中国海关共拥有在编缉毒犬65只。2009年,中国海关用犬查获走私毒品案件达100起,超过了前5年的总和,使用缉毒犬直接缴获毒品332.39公斤。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