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汇改重启首周弹性十足 国际化步伐加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15:26
图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6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姚玉洁)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一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双向波动中走向新高。在上海出席陆家嘴论坛的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根据短期波动判断人民币走势,在结束盯住美元的阶段性策略之后,人民币汇改进入了新阶段。与此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启动同北欧国家冰岛的货币互换等一系列措施也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望跨上新台阶。

  汇改重启一周 人民币“弹性十足”

  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后连续5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可谓“弹性十足”“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机制”绝不是姿态而已。 央行宣布汇改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走高295个基点,一举突破6.80关口,然而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汇率却小幅下跌0.2%。在随后2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回到6.80以上,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96,人民币升至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日元也相应升值。

  可供比较的是,在2008年7月直至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前的这段时间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几乎仅限于6.82元至6.84元区间窄幅波动。

  众多业内专家预测,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由于此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有所预期,在汇改重启之初,“做多”人民币的力量得到宣泄。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在最初的2个交易日,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一度升幅超过4‰,显示当时市场对人民币还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但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表明,一开始高风险偏好的"做多"情绪开始转为冷静。”

  业内人士认为,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所带来的诸多深远影响时,不能根据一两天的波动来判断人民币的趋势,需认识到人民币汇改不等同于升值。在结束盯住美元的阶段性策略之后,汇改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汇改“新”在两点:一是由过去重视对单一货币(比如美元)波动转向以一篮子货币为参照系;二是从对单一货币主要升值为主转向双边波动。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前五位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已分别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12.9%、10.1%、9.4%和7.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人民币汇率将真正参考一篮子货币,将贸易额同货币的权重真正对应起来。在欧元已经相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将出现双边波动走势,不排除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的可能,这样还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

  企业密切关注“汇改”

  一直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出口部门,正在评估相关的变化。“我们在同欧美地区的客户交易时,一般用美元结算,如果人民币重拾升值趋势,那么企业只能提高终端销售价格,但如此一来将有损企业的竞争力。”上海禧华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慧乔坦言。 江苏省玩具商会会长、扬州雅伦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若庸也表示,对于玩具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最希望汇率相对稳定。在中国毛绒玩具之乡扬州,有很多出口企业都开始有意识使用远期结汇工具,或者与客户约定,2-3个月做一次汇率结算,以降低汇兑风险。

  上海商务委员会外贸发展处副处长罗志松认为,国内许多纺织、轻工企业的利润空间就在3-4%水平,如果人民币汇率大幅变动,那么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会造成不小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应采取渐进方式,让企业慢慢适应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

  在此间出席陆家嘴论坛的专家认为,进一步推进汇改,为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倒逼力”,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可望进入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两天后,又随即扩大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区域范围和内容。这一系列举措似乎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有望跨入新时代。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成为增强人民币可兑换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有利于人民币趋于市场化,也有利于中国培育汇率避险市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的增大,则推动海外人民币持有量上升,人民币有望逐渐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

  东亚银行资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余屹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将加快,可以期待的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区域有望扩大,而央行也应加快探索建设人民币回流渠道,增强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人民币国际化将耗时很久,且绝非易事。”在此间出席陆家嘴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说,“从另一方面看,人们逐渐意识到新兴市场的货币将在未来的货币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能依赖美元或者欧元来解决货币体系中的问题。国际货币体系不改革,全球经济不平衡的现象就得不到有效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回避的历史趋势,预计10到15年后,人民币可成为能同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在国际市场上相抗衡的货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