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前经济学家:美金融业畸形发展将引发新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21:08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明金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26日在中国北京大学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时说,美国金融机构畸形发展,不仅是酿成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还将在未来引发新危机。

  约翰逊曾在2007年3月至2008年8月期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目前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并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

  约翰逊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共同举办的学术年会上说,有人认为,2008年秋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是一系列罕见、不幸事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好比40年一遇的洪水灾害。而实际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金融业畸形发展,“我们一直在为危机不断出现创造条件”。

  他说,美国金融业畸形发展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过去30年间,美国私人领域信贷总量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不断攀升;第二,自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里根政府大肆放松金融监管以来,美国金融业工资水平相对于整个私人行业不断上升;第三,美国金融业不断“做大”,拥有了影响美国立法进程和政府决策的政治权力;第四,包括花旗和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六家大银行规模不断扩大。 他说,由于美国金融机构不断扩张,最终形成了“大到不能倒”的局面,这种状况促使这些金融机构过度冒险,最终引发国际金融危机。

  有学者在会上提出,美国金融业正在从经济的“服务者”转变为经济的“统治者”。约翰逊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应限制大型金融机构规模,防止它们过度冒险,进而危及整个经济。同时,应改革金融机构管理层薪酬制度,并追究酿成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责任。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办于1994年8月,是集研究、教学和培训于一体的学术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创建于1920年,是美国颇具影响力的非赢利性经济研究机构。

  近年来,两家机构每年就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相关问题举行一次学术会议,今年为第12届。今年学术年会会期为6月25日至28日。本届会议议题包括中美宏观经济形势、汇率、资本配置、消费金融和医疗经济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