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乡军分区组织民兵举行黄河汛期防洪抢险演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6日21:09
  中新网郑州6月26日电  (王根学 王晓辉)随着黄河流域汛期即将来临,地处黄河中下游的新乡军分区,结合近期南方多省遭受暴雨袭击容易出现的险情,26日组织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首次举行黄河汛期防洪抢险演练,做好应对黄河汛期突发险情准备。

  6月19日黄河小浪底水库开始今年的调水调沙,现在的水流量是平时枯水季节的6到8倍。过去演练大多在枯水季节进行,模拟汛期还是第一次。这次演练他们根据今年夏季南方多省遭受暴雨袭击出现的多种险情,结合黄河河道高出地平面数米,发生洪涝灾害时容易出现河水倒灌、沙质河堤坍塌等内容设置演练科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黄河大堤出现漫水险情时,民兵们利用装配式器材和沙袋快速构筑子堤,科学分组的民兵在短短10分钟内就构筑了一条长200米、高1.2米的防洪子堤,运用这种方式,一个班的兵力一小时内可以构筑250米这样的防洪子堤。

  随后,民兵水上救援分队接到求援电话,一艘淘沙船被困河中心,船上9名群众急需救援。民兵水上救援分队驾驶冲锋舟逆流而上,快速到达被困小船,在湍急的水面上安全营救出被困群众。

  在另一现场,记者看到,民兵应急分队正在对多处管涌进行封堵,针对不同地段、不同险情的管涌,他们采取装配式围井和装配式养水盆的方法进行封堵。与此同时,运用大型机械抛投石料处理大堤坍塌险情的演练也正在展开,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辆同时展开作业,大大提高了抢险救灾的效率。短短1个小时,民兵应急分队完成了5个抢险科目,为应对黄河汛期险情积累了经验。

  新乡军分区司令员马传运表示,利用黄河这次调水调沙时机模拟汛期,对全区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抗洪抢险训练,提高了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民兵应急防汛的能力,可以应对汛期各种复杂险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