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官方发布江西唱凯堤决堤原因 决口封堵困难重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6日22:07

  2010年6月25日,大批工程车辆运载石料,准备封堵江西抚州唱凯决堤口。据悉,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正在抚河大桥岸边紧张作业,为抚州唱凯大堤堵口复堤工程开辟进出专用通道。唱凯决口大堤将在当日开始封堵,计划决战六天堵住决口。 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6月26日电  (何柳斌)26日下午,抚州“6.21”抢险救灾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抚州市黄赛荣表示,唱凯堤决口原因已经查明,除洪水超历史和堤身堤基土质差外,堤坝决口处为迎流顶冲位置也是主要原因。

  据黄赛荣介绍,今年1月1日至6月21日,抚州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699毫米,比多年来同期平均降雨量多53%。尤其是6月16日至21日,全市平均降雨达373毫米,导致河库水位普遍偏高,全市主要河流水位急速上涨,抚河廖家湾水文站6月21日4时洪峰水位达42.61米,超警戒水位1.31米,实测洪峰流量7180立方/秒,为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黄赛荣称,由于降雨日和降雨量多,土壤前期含水量大、基本饱和,后期降雨基本形成径流,强降雨造成抚河全流域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而唱凯堤防现状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难以抵御超标准洪水。

  唱凯堤决口处堤身填土均为粉细砂,堤基为砂及卵砾石层,单一结构,透水性大,因进入汛期早,一直处在高水位运行中,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使堤体松软。

  此外,决口堤段处于干港与抚河干流汇合口下游凹岸,汇合后抚河主流直接正面冲击堤脚堤身,造成水下岸脚淘空陡立,堤岸脚土坡浸软饱和,抗剪强度低,在高水位风浪的淘洗下极易崩脱。

  发布会上,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副政委熊壮中介绍,截至下午3时左右,抚州唱凯大堤已完成决口封堵150米。武警水电部队共投入各类抢险装备325台(套),投入兵力418名参与封堵决口。熊壮中指出,由于目前在上游堵堤的石料主要采取小型运输车运输,加上料源供应不稳定等问题,给决口封堵带来了一定难度。

  另据了解,为应对目前的防汛形势,26日下午,江西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将中央拨付的特大防汛补助费5100万元一次性下拨下去,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水毁工程及设施的修复和抢险。其中,拨付重灾区抚州市防汛补助费为2400万元,其中唱凯堤2300万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