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民币国际化或快于预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8日00:10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有关未来全球储备系统的报告称,今后人民币有望迅速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并成为美元的替代储备货币,而且速度可能快于预期。

  亚行并未在这一份报告中给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币的时间表预测,但是根据中国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计划,各界普遍预期中国或在2020年之前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也就是使人民币符合要成为自由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所要求的金融技术性条件。如果确如亚行报告、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化要早于一般预期的话,就意味着很可能会在2020年之前,人民币将获得国际货币地位的广泛认同。

  事实上,当中央政府认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计划的同时,必然已经考虑到其中涉及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条件,以及结束货币管制所要求的金融技术、市场机制和金融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 所以今后人民币国际化在金融管理领域所遇到的困难,应不会是最大障碍。

  而当前有必要额外关注、及早部署的,就是现在的外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启动和时间安排问题,尤其是现有的外汇管理系统的“三定方案”(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如何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建设的目标和时间要求,重新设定和安排。外管部门需要从单一审批式的“行政管制”的职能角色,转变为一个有着国际金融中心和世界储备货币的国家所需要的,为金融中心和货币交易市场提供安全支援、市场服务和公平监督的裁判管理者。

  以十年目标来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的话,中国其实不仅要在金融管制领域进行有计划、有时间表的改革,在经济和社会制度发展方面的革新,同样需要协调推进,人民币才能跃身成为与美元匹敌的国际储备货币。支持一个国际货币的基础,绝不仅仅在于某种货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以及金融层面的管理制度和技术。像美元和欧元的地位,可以不断经历反复和波折,但是由货币背后的国家综合社会制度决定的、经得起长周期考验的社会信心和经济信心,给予了这样的储备币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更深厚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信心来支撑。

  最后,由于完全脱离任何主权信用的超主权国际货币,都还是一个相对遥远的事情(尽管不排除),人民币的国际化,首先要走在超主权货币的前面,才可能有未来超主权货币的谈判可能。 (来源:郭凯)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