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岛内布局迎接两岸经合协议(台湾在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06:44
  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即,岛内各行各业已开始务实分析新的机遇与挑战,准备迎接ECFA时代的到来。就连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都公开表示,游行不如布局,只有积极布局,才能让台湾产业更有生机。台南县正规划在上海、北京设据点,行销台湾水果。“经济部”官员举行ECFA说明会指出,ECFA生效后,台湾自行车、石化原料、工具机械等业者,将大幅提升竞争力,台湾每年可省下近200万美元的关税支出。

  台南渔民感受利多

  台南县养殖渔业面积超过1.2万公顷,其中,在台湾深受欢迎的虱目鱼养殖产量在岛内名排前茅。近年来研发了各种新产品,虱目鱼浆在欧美市场也很走俏。

  绿营此前一直声称ECFA严重冲击南部农渔业,但台南县渔会向媒体表示,基层渔民普遍反映ECFA是利多,因为台湾虱目鱼的价格,除了气候条件因素外,主要取决于外销,现在又多了大陆这个大市场,离台湾这么近,航运成本降低,渔民将有实际收益。

  台南县渔会正致力于建立新的产销链,了解大陆消费者的需求,比较生鲜整尾冷冻、鱼排、鱼丸、鱼酥等加工产品哪个更受喜爱,做好产销规划。

  各方讨论应对之计

  面对ECFA的到来,台湾各主管部门也加紧宣导。“经济部国际贸易局”28日发表“揭穿《自由时报》12大ECFA不实言论”的声明,批驳“特定”媒体的歪曲,希望民众得到正确知识,不被误导。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朱立伦对外表示,ECFA是经贸问题,应该务实面对、探讨,不要政治性解读,一下子担心让利太多有政治因素,一下又担心对方让利不足。他在台北县土城、莺歌参访两家传统产业后表示,传统产业在ECFA后前景看好。

  台《经济日报》28日发表社论分析,后ECFA时代,台湾制造业比重的缩小无可避免,台湾必须将生产重心转移到高附加价值的创新、品牌及整合服务生产链的中上游;传统产业尤其是石化业,更需在两岸进行有效率的分工,以避免产能过度扩张及力量相互抵消;服务业的发展脚步要大幅加快,以大陆市场为利基、以台湾为整合平台,将是台湾服务业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开创黄金时代的重中之重。

  专家提醒理性面对

  台湾政治评论员蔡逸儒发表文章指出,对ECFA要理性看待,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就看利弊的大小与取舍。ECFA只是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重要的一步,目的是要建立架构,然后循序渐进、逐步到位。

  蔡逸儒认为,ECFA签署后,台湾当局要将ECFA全面落实,对内减低可能带来的伤害,协助弱势职工转业,培养新的专长,让多数民众感觉到签署ECFA给大家带来实惠,这才是个重大的考验。但ECFA的效应不都是立竿见影,比如投资保障协议及知识产权问题,对于降低台湾的失业率、增加民众的收入都不会有直接影响,但民众的耐心有限,因此,有心人又可以操弄一番,冲击年底“五都”选举,马英九要等着接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