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2010国内时事

糖尿病药文迪雅或致心脏病 北京医院已临床应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4:18

  记者发现该药在本市临床应用 并列入本市医保药品目录

  本报讯(记者王进雨黎史翔实习生尹晓琳)美国两项最新的研究发现,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糖尿病药物文迪雅可能诱发心脏病,美国监管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让此药退市。

  报告对56份临床试验进行了分析,发现文迪雅会使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增加28%-39%。美国Cleveland 诊所的研究员进行了此番试验,对2007年一份类似的报告进行了更新,而在2007年,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了对文迪雅的激烈争论。

  报告的主要作者尼森称,3.5万个病例足以更全面地反映问题,更加强了他之前对此药的担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一种药能够让人们患心脏病的几率增加三分之一,那将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昨天,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科学家也发布报告称,经过对22.7万患者进行分析,发现文迪雅比对手公司武田药品有限公司降血糖的药物Actos,对心脏造成的危险更大。

  报告指出,自英国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文迪雅于1999年上市以来,已有多达10万例可能因这种药物导致的心脏病、中风、死亡和心脏衰竭病例。

  但据外媒报道,FDA的高层并不同意此看法,而葛兰素史克公司也努力为这款药物辩护。今年2月,FDA表示,将再次对文迪雅存在的风险进行审查。并将成立专家组,在下个月就文迪雅的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

  美国媒体报道称,FDA以及一些其他专家将在听证会上进行投票,届时文迪雅在美国或面临召回的可能。

  不过,目前FDA仍建议医生和患者继续按照说明使用文迪雅。

  报道称,自从尼森的第一份报告出炉,文迪雅的销量就大幅下滑,但是,该药物还是被广泛使用。2009年,文迪雅的销售额为12亿美元。

  马上就访

  文迪雅已在本市医院临床应用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葛兰素史克上海总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以没有相关负责人为由,拒绝了采访。

  随后记者在本市几家大型综合医院发现,文迪雅确实在部分医院都应用于临床。

  据某大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介绍,文迪雅是一款口服药,该院住院病人没有使用此种药物的,一般都是打胰岛素。而在门诊的病人中是有少部分人在使用的。医生会根据病情给患者开这种药物,并不是人人都服用,目前来看,没有病人反馈对药物有副作用。

  随后,记者查询北京医保药品目录发现,文迪雅片被列入其中。据了解,该药于2000年进入我国市场。

  文迪雅曾是葛兰素史克的第二畅销药物,2007年一份报告称,服用文迪雅会使糖尿病患者突发心脏病的几率增加43%。

  FDA于2007年以8票对7票通过议案,认为尽管文迪雅可能提高患心脏病风险,但还不至于强制下架。 文/记者张珊王进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