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政府称卖岛还债为假新闻 卖家为私人非政府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29日14:35

  希腊驳斥卖岛还债“假新闻” 卖岛的是私人而非政府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私人岛屿”往往被与“名流巨贾”联系起来,比如英国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拥有位于英属维京群岛的妮可岛;巨富巴克莱兄弟拥有英吉利海峡中的布里库岛;当年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奥纳西斯,则在自己的岛屿上迎娶了美国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不过,英国《卫报》报道说,如今如果有钱的话,你也有机会晋升为“岛屿一族”:希腊正在出售它的一部分岛屿。而希腊政府发言人说,希腊想卖岛屿的新闻“不真实”。

  据《卫报》6月24日报道,为了偿还巨额债务,希腊准备长期出租或者出售其6000座岛屿中的一部分。该报称,包括最吸引游客的米克诺斯岛如今都是出售的对象之一。米克诺斯岛是希腊最著名的岛屿之一,号称“世界最美”的顶级度假胜地,堪称“梦幻岛屿”。根据“私人岛屿网站”的报价,位于爱奥尼亚海、面积为1235公顷的纳夫斯卡岛售价为1500万欧元,而其他岛屿售价均不超过200万欧元,这一价格还比不上英国上流地区的房子。

  2009年底,希腊经济危机显现,今年5月份,欧盟斥资1100亿欧元给希腊挽救危机,但这对希腊而言是杯水车薪。希腊政府无钱开发岛屿的基础设施,也无力为岛屿提供足够的安保。售卖或者出租岛屿至少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促进就业和增加政府税收。

  “这些岛屿属于希腊人民,应该被用作他们的度假胜地,但现在却要我来出售它们,我很悲伤。”《卫报》采访了希腊岛屿产权公司总裁帕蒂卡利斯,他说,“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吸引投资来开发必须的基础设施,这都需要钱。”

  今年3月,德国国会两名资深议员曾要求希腊政府出售一些岛屿、历史建筑以及艺术作品,以此来还债。信用分析员盖里•简金思说,希腊出售岛屿确实有点“丢脸”,“但这至少表明,希腊愿意为了担负自己的责任作出任何努力。 ”

  《卫报》还报道,潜在的投资者主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另外,希腊政府还计划出售本国铁路和自来水公司。中国投资者会对希腊铁路系统有兴趣,因为他们已经投资了希腊部分港口。

  不过这一看起来有板有眼的报道,却遭到了希腊政府的“驳斥”。在《卫报》刊出此文的第二天,《华尔街日报》25日援引希腊政府发言人的话说,希腊政府寻求出售岛屿的新闻“不真实”。

  “希腊政府无意大规模出售任何岛屿,那些由私人之间进行的交易一直就有。”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至于说希腊政府正在和中俄投资者商量有关的出售,也同样是误导。”而对于米克诺斯岛,声明承认该岛确实在出售,但此岛为私人所有,已经挂牌出售有一段日子了。声明中用“攻击性的”、“不真实的”以及“煽动性的”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卫报》的这篇报道,并要求《卫报》及时纠正。于是,《卫报》就24日的报道撰写了一篇“特别声明”:“有关米克诺斯岛的出售是属于私人的那部分,而采访对象希腊岛屿产权公司的总裁帕蒂卡利斯也没有说,希腊政府要出售岛屿。”

  深陷经济危机的希腊政府,除了没完没了地应付民众的示威游行,还必须对恐怖主义苗头保持高度警惕。6月24日,有人引爆了一枚安置在希腊公民保护部大楼内的包裹炸弹,炸死了公民保护部部长的一名安全总监。这是希腊国家安全机构首次遭袭。目前尚无组织和个人宣称为这起袭击负责。但希腊警方怀疑可能是反政府的激进武装组织所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